第A6版: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9年6月1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返回首页
栀子花开,承包你一整个月的清香
你知道吗,南京街头贩卖的八成来自浦口这个小村庄
  ①
  ②
  ③
  ④
  扫码看视频

  香到你之前,栀子花经历了什么?

  ①.采摘

  ②.扎花

  ③.兑花/收花

  ④.售花

  

  六月,栀子花开的季节。在南京,栀子花、白兰花和茉莉花号称“香花三绝”。街头巷尾的报亭、花店门口,边走边卖的摊贩提篮里,小小栀子花引得路人驻足购买。你知道,这些栀子花来自哪里吗?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目前南京市面上超过80%的零售栀子花都来自浦口响堂。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见习记者

  卢河燕 文/摄

  栀子花情结

  香飘一个月,南京人小时候的味道

  10块钱3把、5块钱2把……这几天,南京的大街小巷出现不少提着花篮四处兜售栀子花的小贩,“买回去放水里,明天就能开,能养一个礼拜。”珠江路边的报亭旁,王女士选了3把花,她笑意盈盈地告诉记者,“栀子花每年只开这一阵,这种香味对我们来说特别珍贵,是小时候的味道,也是夏天的味道。”

  栀子花为何如此受宠?据南京园林和林业科学研究院高级工程师朱凯介绍,栀子是常绿灌木或小乔木,高一两米,喜欢温暖湿润的环境,在长江流域一带种植广泛。“每年从端午到梅雨,南京气温升高,此时栀子花的浓郁香气可以提神醒脑。”

  这些花都是哪里来的?一天能卖多少?“一般两三百把,有时候四百多把。”一名卖花小贩说,栀子花已大量上市。“我的花都是浦口来的,那边的响堂村家家户户都种。花开个把月,我们也就卖一个月。”

  栀子花的来处

  超八成来自老山,种得早的有20多年

  6月9日,现代快报记者来到花贩口中的“浦口响堂”。响堂村位于南京浦口区老山风景区的腹地,进村只有一条蜿蜒的水泥路,四面环绕着大马山、馒头山、秃子山和老鹰山,山风伴着鸟语,空气清新,景色秀美。

  “整个响堂有87户人家,大部分都种栀子花,种得早的已经20多年了。”响堂村属于南京浦口区江浦街道华光社区,社区办公室主任高玲告诉记者,目前南京市场上零售的栀子花八成以上来自这里,卖花所得也是村民的主要农业经济收入之一。每年六月花季,根据产量,一户人家的收入少则上万多则大几万。

  “一开始,老村长家种了一亩二分地,花开得很好,味道香。后来村长给我们一些回来插枝,两三年后就开花了。”75岁的村民王景秀告诉记者,一亩地大概有100棵栀子树,每棵最少有100朵花,年代久的能开上一百六七十朵。

  上市前的忙碌

  一家四口一天扎花千把左右

  在王景秀家的栀子花田,记者看到满眼碧绿,栀子花却不见踪影。“花苞有点露白就摘了,等到全开再摘就不好卖了。”王景秀说,一般是凌晨4点多来摘,摘两个多小时,然后回来扎,扎好了送到大桥南路那“兑花”,也有花贩上门来收。

  下午1点半,花贩胡苏亮到村民李德勤家收花。整个屋子里摆满了扎好的花束,李德勤的儿子、儿媳正忙着扎花,他们将5朵含苞待放的栀子花合成一把,去掉过多的绿叶,用细绳捆紧。10把堆一堆,200把摆满一筐。“一家四口忙活一天能扎一千把左右。”李德勤说,平时要治虫、剪枝,摘花前后和冬天还要施几次肥,一年到头都挺忙的。

  清点完花束,李德勤帮忙把花搬到胡苏亮的车上。“6月头几天气温低,我们收2元一把,这两天气温高了,收1.5元。过几天大量上市了,就降到1元,月底快下市了会涨一点。”胡苏亮说。

  花贩上门收,花农还可以去兑花

  大部分村民还会自己把花运到城里,主要在江北和南京主城的重要中转地——大桥南路盐仓桥附近。每到6月,盐仓桥附近、现在家乐福超市旁边停车场的空地上会聚集不少商贩,这里也渐渐成了一个栀子花兑换点。

  6月11日下午3点,现代快报记者来到这里。路边停靠着一排面包车,村民们拎下一袋袋栀子花,一旁的花贩们已经在等待。“看看是不是花苞,能不能开出花。”一名花贩正在检查花的品相,随后拎了4包放在自己的三轮车上,“今天1块一把,过两天估计八九毛,最低不会少于五毛。”

  “昨天订了500把,约了4点在这碰头。”一名花贩告诉记者,家里做鲜花苗木生意,栀子花是其中之一。收来的花一部分给亲戚朋友卖,一部分到家附近的菜场卖,还会留一点放店门口。“现在零卖10元3把,花有点开的10元4把,最低是2元一把,都是小本生意。”路过的人被花香吸引,有时一天能卖三四百把,还能顺带看看其他花。

  小链接

  某著名品牌的栀子花香水,因香味无限接近栀子花,受到众多女性的追捧,而栀子花香也被称为“夏天的专属味道”。栀子花还能做什么?朱凯说,栀子花的果子可以用作黄色染料;根、叶、果都能入药,清热解毒;由于栀子花无毒,且对二氧化硫、氟化氢等有害气体有较强的抗性,摆一盆在卧室,还能带你进入甜甜的梦乡。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