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发布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9年6月1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首页
水果领涨!上月江苏CPI涨幅“破3”
南京将给困难家庭发放价格补贴;专家称食品价格上涨可控
  6月12日,市民在贵州省赤水市一家超市选购水果 新华社发

  今年市场上水果价格不便宜,这也成为拉高CPI涨幅的重要因素。6月12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5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7%,涨幅比上月扩大0.2个百分点。5月份江苏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3.0%。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上月江苏鲜瓜果价格上涨26.6%,影响CPI上升0.40个百分点。5月份南京CPI同比上涨3.3%,也是今年内首次“破3”。根据物价上涨与困难家庭临时生活补贴联动机制,南京将给困难家庭发放价格补贴。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张瑜 徐苏宁

  综合新华社

  水果真贵!鲜瓜果价格同比涨35.7%

  买两个苹果就花了十几块钱,一个西瓜要四五十块……市场上的水果价格引发网友吐槽。国家统计局江苏调查总队的数据显示,5月份,食品烟酒价格同比上涨5.9%,影响CPI上升1.63个百分点。其中,鲜瓜果价格涨幅最大,同比上涨26.6%,影响CPI上升0.40个百分点。

  从国家统计局南京调查队的数据来看,5月食品价格同比上涨10.2%,成为拉升总指数的最主要因素。其中,鲜菜、猪肉、鸡蛋分别上涨18.2%、15.4%和17.9%。鲜瓜果价格同比涨35.7%,涨幅最高。

  鲜瓜果不光比去年贵,比4月份也上涨不少。调查显示,进入5月中下旬后,鲜瓜果价格明显拉升,全月环比4月上涨6.3%。其中,苹果、梨价格涨幅明显,环比分别上涨14.2%、56.1%;西瓜随着上市量增大,价格回落,环比下降14.2%。

  “今年水果价格普遍较高。目前苹果批发价约为每公斤12元,而去年只有约每公斤6元。”山东淄博一家水果公司的总经理陈先生说。

  “在食品中,鲜果价格处于历史高位,同比上涨26.7%,涨幅比上月扩大14.8个百分点,影响CPI上涨约0.48个百分点。”国家统计局城市司流通消费价格处处长董雅秀说,水果价格上涨的主要原因是去年苹果和梨减产,今年库存不足,加之今年南方阴雨天气较多,时令鲜果市场供应减少。

  现代快报记者注意到,农业农村部2019年第22周(5月27日-6月2日)的监测显示,重点监测的7种水果周均价每公斤8.19元,环比涨3.3%,同比高45.0%。菠萝、巨峰葡萄、富士苹果和鸭梨环比分别涨8.7%、5.7%、5.4%和2.9%;西瓜环比跌8.7%,跌幅比前一周增大7.3个百分点。市场反映近期西瓜价格下滑,但今年苹果、梨的库存偏低,水果价格整体回落还要一段时间。

  菜价回落!18种鲜菜比4月便宜

  江苏调查总队的数据显示,5月份猪肉、鲜菜等同比价格上涨明显。猪肉同比价格上涨17.5%,影响CPI上升0.36个百分点,鲜菜价格上涨13.2%,影响CPI上升0.30个百分点。此外,鸡蛋价格上涨11.1%,牛肉价格上涨8.9%。淡水鱼同比下跌6.2%,影响CPI下降0.06个百分点。

  从更能反映价格短期变动的环比数据来看,5月份食品烟酒价格环比下跌0.1%。随着气温升高,蔬菜上市量增加,鲜菜价格下跌4.7%。另外,水产品价格下跌3.2%。猪肉价格也于5月份出现小幅震荡回落,下降了0.2%。

  来自南京调查队的数据显示,5月份鲜菜价格环比下降1.8%,调查的29种鲜菜中,18种下降、11种上涨。其中,平菇、菠菜、萝卜等过季品种量少价涨,涨幅为25.4%、10.2%和9.5%;空心菜、青椒、冬瓜等品种市场货源充足,价格回落明显,分别下降35.4%、21.9%、21.7%。此外,水产品环比下降3.5%,主要受河虾价格大幅回落的影响,调查的八个农贸市场每公斤均价较4月下降30元左右,降幅达21.3%。

  “复联”也影响CPI?电影票均价上涨12.6%

  调查显示,5月份南京八大类价格全部上涨。食品烟酒、衣着、居住、生活用品及服务、交通和通信、教育文化和娱乐、医疗保健、其他用品和服务分别上涨0.1%、1.0%、0.1%、0.2%、0.4%、0.8%、0.2%、0.8%。

  在教育文化和娱乐方面,由于暑期临近,课外教育需求增加,部分培训机构上调课程价格,课外教育价格整体上涨4.5%。

  此外,5月份电影市场国外大片云集,《复仇者联盟4》在各大影城的观影人数均居榜首,受其定价较高的影响,电影票均价上涨12.6%,其中国外影片均价上涨25.5%。

  南京将给困难家庭发放价格补贴

  5月份江苏CPI同比上涨3%,南京同比上涨3.3%,均为今年内的新高,也是今年江苏CPI涨幅首次“破3”。根据江苏的规定,各地可根据当地CPI涨幅,及时启动物价补贴机制。

  6月12日,现代快报记者从江苏省民政厅获悉,今年以来,江苏部分地区市场价格呈上涨趋势,特别是4月份,江苏省城镇低收入居民基本生活费用价格(SCPI)同比上涨3.6%,创2016年11月份以来新高。为切实做好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工作,省民政厅指导各地及时启动物价补贴机制。今年4月,扬州市CPI涨幅达到3%,其他12个设区市SCPI涨幅超过3%,按照当地相关价格联动机制的要求,无锡、徐州、苏州、南通、连云港、扬州、泰州等7市已达到启动条件;南京、常州、淮安、盐城、镇江、宿迁6市暂未达到启动条件。目前,4月份的补贴正在发放中。

  5月份南京CPI同比上涨3.3%,根据物价上涨与困难家庭临时生活补贴联动机制,南京将给困难家庭发放价格补贴。

  省民政厅表示将指导督促相关地区落实《关于切实做好困难群众价格补贴工作的通知》,切实做好困难群众物价补贴工作,尽快将5月份的补贴发放到位。

  未来物价是否会继续走高?

  近期部分水果价格的上涨,引发消费者和舆论关注。在水果、猪肉等食品价格处于高位的情况下,未来物价是否会继续走高?

  专家表示,鲜果、猪肉等食品价格涨幅较快,仍处高位,推升CPI涨幅有所扩大,但其价格上涨具有季节性和周期性。随着气温回升、供应增加,食品价格上涨可控,全年CPI预计将保持总体平稳。

  商务部市场运行和消费促进司负责人表示,近期随着气温回升,应季水果上市量逐步增加,多种水果价格呈回落态势。“预计后期价格将随着应季水果批量上市逐步回落至合理区间。”这位负责人说。

  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农业农村部副部长韩俊表示,猪肉价格上涨主要是市场供给阶段性偏紧。中央已出台扶持政策,引导鼓励补栏增养,近期养殖户补栏积极性提高。同时,我国还可以增加猪肉进口。总体来看,我国农产品供给有保障,食品价格上涨可控。

  此外,翘尾因素也推升了CPI涨幅。据国家统计局测算,在5月份2.7%的同比涨幅中,去年价格变动的翘尾影响约为1.5个百分点。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称,下半年,随着CPI翘尾因素明显下降,增值税减税效应进一步显现,预计年内CPI同比平均涨幅将控制在3%以内。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