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5版:健康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9年6月1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首页
让上海大型三甲医院知名专家走近泰州百姓
——泰州四院以“上挂”工作为契机提升专科医疗技术水平纪实
  上海新华医院梅举专家团队手术中
  上海华山医院专家姚琪远、花荣手术中
  上海十院专家吴逸诊疗工作中

  近年来,为进一步推进学科建设,提升医疗技术水平,泰州市第四人民医院紧抓发展机遇,以“走出去、请进来”为主要手段,主动携手上海、南京等地的大型三甲医院,以建立学科联盟、诊疗中心为切入点,不断引进各类新技术、新项目,并聘请国内知名专家来四院坐诊、手术、讲学和参与管理,使医院发展进入新常态,也让泰州的老百姓在家门口就享受到了上海等地知名专家的服务。

  牵手上海新华医院梅举团队

  给“房颤、肺结节”等疾病患者带来福音

  2017年12月9日,泰州四院与上海新华医院心胸外科携手成立“上海新华医院心胸外科泰州协作中心”,就此拉开了双方合作的序幕。

  2018年7月3日,上海新华医院—泰州四院“房颤、肺结节联合诊治中心”在泰州四院揭牌,合作进入了快车道。新华医院心胸外科先后派遣鲍春荣、丁芳宝、王明松、马南、朱家全、汤敏等专家常驻泰州四院开展诊疗工作;梅举教授定期来四院开展手术。

  梅举教授为上海新华医院心胸外科主任、博士生导师、主任医师、教授,在国际上独创梅氏微创房颤手术和微创二尖瓣手术同期双极钳消融房颤手术方式,在国内首创微创多支冠状动脉搭桥术。他创新开展的二尖瓣修复技术,是国内最早开展大血管病杂交手术和复杂先心病改良TCDC手术的专家之一。他主刀各类心血管手术12000余例,为广大患者解除了病痛;其所带团队为国家级临床重点专科。

  2018年3月,一位72岁的老太慕名前来四院求医。她因最近几年反复心衰,根本无法休息,只能频繁跑医院,两年时间多达五次,每次发作时胸闷、心慌、气喘。经医院检查,老太患有冠心病和一年以上房颤,去年五月装过心脏支架,但出院回家没多久后又住院。根据彩超和各项检查数据显示,老太太心脏收缩能力下降,存在胸腔积液等心衰表现,情况较复杂;接诊医生建议老太太做“梅氏”房颤射频消融术。经过周密准备,梅举教授团队来到四院,为该患者成功实施了手术。老太太目前恢复良好,房颤和心衰都得到了缓解,可以正常生活,左心耳切除也避免了血栓栓塞的风险。

  新华医院心胸外科除开展超微创胸腔镜下房颤手术外,驻四院专家还积极与泰州四院胸外科合作常规开展包括胸腔镜下肺结节,食管肿瘤、纵隔肿瘤等手术,并开展罕见、复杂、手术风险较大的胸外科手术,如:腔镜下的肺隔离症手术(风险在于腔镜下切断来源于胸主动脉的异常粗大动脉)累及左无名静脉的巨大恶性胸腺瘤(术中需要用人工血管置换左无名静脉),让患者摆脱性命之虞、重获健康。在上海新华医院的大力支持下,泰州四院也具备了独立和熟练开展胸腔镜下的肺、食管及纵膈肿瘤的微创手术。

  经统计,至2019年5月底,新华医院专家为泰州患者实施房颤手术17例、肺结节手术80余例、纵隔肿瘤等疾病患者10余例;同时,鉴于病情的严重性和手术条件的制约,转送上海新华医院实施手术5例。

  上海华山医院优势资源下沉

  外科微创方法治疗“胃食管返流”等疾病

  2018年11月21日,泰州四院携手上海华山医院成立钦伦秀肝胆肿瘤专家工作室、华山医院外科肝胆中心泰州分中心、华山医院外科胃肠中心泰州分中心、华山医院外科甲乳中心泰州分中心、华山医院外科疝与腹壁中心泰州分中心。

  以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院长助理兼大外科主任,复旦大学肿瘤转移研究所所长钦伦秀教授领衔的华山医院外科专家团队与泰州四院创新合作模式,以专家工作站、肝胆、肠胃、甲乳、疝和腹壁外科为合作平台,不断推进融合,并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提升医院整体医疗水平。

  2019年4月,华山医院普外科副主任花荣博士常驻泰州四院,开展各类腹壁疝微创手术、胃食管返流症、病态肥胖及代谢综合征的微创手术治疗,食管裂孔疝微创手术,以及其他常见普外科疾病的微创手术治疗,为肥胖症等疾病患者提供特色服务。

  2019年5月,华山医院外科专家姚琪远被聘任为四院普外科执行主任。姚琪远现为华山医院普外科主任,微创外科、疝外科、减重与代谢外科主任,复旦大学疝病中心主任,教授、博士、主任医师,全国知名专家。

  姚琪远表示:华山医院在华东地区影响很大,自己曾经接待过许多来自苏中、苏北的患者。此次合作,对华山医院外科而言,是一个针对基层医院临床特色、本土特色病种、诊疗状态的新探索;华山医院专家将会结合地域特点和病种特点,把工作做好。同时,华山医院和泰州四院深度合作,把华山医院的医疗技术在泰州地区植根拓展,把大型三甲医院的优势医疗资源充分下沉到基层医院,推动四院的医教研工作全面发展,让泰州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华山医院专家的诊疗服务。

  日前,姚琪远主任完成了一例腹腔镜下巨大切口疝修补术。

  患者陈阿姨因为以前做过腹部手术,手术口没有愈合好,形成了一个切口疝,在肚子上鼓起了一个包块。她考虑过做手术,但听说这种疝病复发率很高,一直在犹豫,听说华山医院专家姚琪远是这方面的专家,就慕名而来求医。华山医院外科的腹腔镜切口疝、腹腔镜腹股沟疝、腹腔镜造口旁疝修补手术,在国内都开展得比较早;姚琪远为患者打消顾虑,实施了手术,由于腹腔镜下补片植入更加平整,大大降低了复发的可能。

  姚琪远主任每月两次来泰州四院开展诊疗工作,并有意在合适的时机开设“专家工作室”。他强调,钦伦秀教授是华山医院与泰州四院合作的总指挥,钦教授本人近期也将赴泰州四院,启动专家工作站工作,针对泰州患者的相关疑难疾病进行诊疗。

  与上海十院继续深化合作

  “子宫动脉阻断术”为患者成功保留子宫

  长期以来,泰州四院一直全力推进与上海十院等国内大型三甲医院先进学科的交流合作,致力于构建跨地域的松散型医联体,并积极在其中发挥重要作用。这既符合泰州四院可持续发展的需要,也是提高医院人才队伍暨学科建设水平的有效方法。通过国内知名专家的加入,相关专科的医教研工作以大型三甲医院专科模式进行锤炼,整体水平得到了迅猛发展。

  近期,上海十院专家吴逸担任执行主任的四院妇产科,医疗技术不断取得新突破。在吴逸等专家的指导引领下,妇产科已经能够熟练开展盆底功能障碍性疾病的手术治疗,并成功实施腹腔镜下子宫动脉阻断术,为患者成功保留住了子宫,赢得了患者及家属的高度赞誉。

  泰州四院还将继续强化与上海等地上级医院的合作,将专科品牌做大做强做精,以“大专科、强综合”为医院发展特色,从而为等级医院创建,为“十三五”规划目标的完成增强动力,更好地为泰州主城区及周边地区的百姓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医疗健康服务。

  陈建波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