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4版:城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9年6月1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返回首页
助力乡村振兴,186名大学生“凤还巢”
他们组成创业联盟9个,成立电商协会、种植养殖协会6个,带动家乡父老脱贫致富
  潘康珲在自己的农庄里侍弄月季 通讯员供图

  近日,海州区圆满完成第二批回本村任职大学生招考工作,55名大学生经过层层选拔脱颖而出,踏上回本村任职之路。如今,在海州区的79个村、5个涉农社区,活跃着186名大学生村干部,他们都是土生土长的本村人,通过海州区“本土大学生回本村任职”的“双本工程”回到家乡,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劲动力。

  

  王晓宇 庄婷婷 邵沛源

  搭建平台本土大学生回本村任职

  去年以来,海州区针对村干部队伍青黄不接、组织动员力不足等问题,率先开展选拔海州籍优秀大学生回本村任职工作,让本土大学生走上村干部岗位,在乡村振兴实践中发挥生力军作用。

  “我们在调研中发现,从乡村走出去的大学生有强烈的返乡干事创业的意愿,村干部也特别渴望引进能够留得住的大学生。”海州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林田海说,海州区为放大选拔本土大学生回村任职的“鲶鱼效应”,每村配备本村大学生不少于2名,经过笔试面试、组织考察、体检等8个程序差额选拔,两批共186名优秀大学生回到本村任职。在第一批被录用的131名中,平均年龄28岁,中共党员占35.1%,有3年以上工作经历的占90.3%,有创业经历的占50.6%。

  海州区立足事业、待遇、感情三方面留人,制定了完善的待遇、管理、考核政策,用制度化渠道留住人才。如今,第一批回本村任职的46名村党组织副书记、85名村委会主任助理已上任一年,完成了从大学生到村干部的角色转换。“到村任职一年来,我们的工作、生活、情感都能快速融入,上级党委政府也在帮助我们熟悉基层、成长成才。”樊庄村大学生村干部黄作潭说。

  反哺故乡为乡村振兴带来新活力

  大学生回本村任职上任后,走村入户搞调研,帮助制定村庄发展规划,承担村里日常事务,为基层注入了新活力。“这些孩子回村工作,效果特别好,也激发了其他村干部的工作积极性。”宁海街道武圩村老书记江舜建说得很恳切。

  潘康珲是90后,2016年毕业后回到老家新坝镇普安村创业。去年,他通过选拔成为一名村官。潘康珲说:“回乡创业就是希望能在桑梓情怀与个人发展间找到立足点和平衡点。周边的乡亲到我这来干活,还能多一条增收渠道。”

  “大学生回本村任职,契合了乡村振兴战略,既是优化村干部队伍结构的重要举措,又是解决基层人才缺乏的管用之举。”连云港市委副书记、海州区委书记万闻华说,海州区回本村任职大学生共组成创业联盟9个,成立电商协会、种植养殖协会6个,有43名“新村干”在村创业,10名相对经济薄弱村“新村干”通过成立合作社、农业发展公司,流转土地进行稻虾混养、豆丹养殖,借助电商销售有机大米,发展柳编项目,带动村民脱贫致富。同时,组建“留守儿童之家”15个,开设暑期少儿公益阅读站60余个,开展“送学”活动300余次,举办民俗文化活动120余场,组织开展健康义诊80余次,进一步淳化了乡风。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