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3版:教育·人才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9年6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返回首页
无锡市“十佳小公民”顾馨庭
展示童年“善” “美”底色

  她来自江苏省“百佳孝星”、无锡市“最美孝心”家庭,是良好家风的传承者,是品学兼优的“领头雁”,是热心公益的好少年。她用孝心温暖长辈的晚年,用感恩的心回报社会,传播正能量,荣获第15届“无锡市十佳小公民”称号。 文字、照片均由通德桥实验小学提供

  顾馨庭,江苏省无锡通德桥实验小学四年级学生,担任大队委,四(5)班班长。在孝老爱亲的家风熏陶下,爱和奉献的种子从小就在她心中萌芽,给她的童年增添“善”和“美”的底色。

  百善孝为先。顾馨庭的名字是有50年党龄的外公所起,意为“温馨家庭”。生活中,一家人长幼有序,其乐融融。她年近70岁的外婆多年如一日侍奉卧病在床的百岁老母,被评为江苏省第二届“百佳孝星”,在乡邻间传为美谈。耳濡目染,顾馨庭小小年纪就很懂事,她的乖巧让长辈们感受到慰藉。75岁爷爷患糖尿病,她上网查找资料,和父母一起做不含糖份的营养餐送到医院,病友们对这个懂事孝顺的小姑娘赞不绝口。2015年,她的家庭参加无锡市“最美孝心家庭”评选,荣获二等奖。

  家风是最好的精神财富。她在题为《家风,无形的财富》作文中写道:“勤劳节俭,大爱无私,是我们的家风,是可以传承的无形资产。”她回忆了经历过抗日战争的曾祖母的故事,老人在粮食短缺的年代,拿出一块年糕送给流浪乞讨的母子。这种美德烙印在顾馨庭的心中,她响应红十字会呼吁,向贫困地区捐赠衣物;每次听到妈妈说朋友圈里有人发起捐款,她拿出零花钱50元或100元,让妈妈通过网络平台捐赠给生病的大学生……10岁女孩,也在默默为他们祝福。

  家风连着学风。入学后,她深受学校“雷锋精神”教育影响,将感恩奉献作为座右铭。学校发起为青海省循化县贫困学生建立“循梦书屋”活动,她捐献作者签名版《荒野求生》,照片登上《无锡日报》。作为党报小记者,她经常参加爱心义卖活动,还把自己在公益活动中的感悟写进报道。她定期到惠韵颐养院为孤寡老人送温暖,老奶奶们拉着她的手不舍得她离开。她刻苦学习,成绩优秀,连年被评为“三好学生”,多次获英语、写作、舞蹈各类全国、市级比赛奖项,并与著名科幻作家刘慈欣合影。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