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1版:生活无锡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9年6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返回首页
医生换上白大褂,忽然发现口袋里有个红包
他以患者名义,将红包捐给了基金会
  工作中的李科军医生 医院供图

  为了感谢医生的救治,无锡一名患者出院前给医生塞红包,一次没有成功,就变着法子悄悄将红包塞进了医生衣服口袋。患者安心出院了,医生后来发现了白大褂里的“秘密”,随后这名医生的举动暖了所有人……

  

  朱鲸润

  红包被悄悄塞进白大褂

  李科军医生是无锡明慈医院消化病诊疗中心胃肠镜科主任,擅长消化内镜的精查及内镜下各种治疗。在无锡,有很多患者慕名找他看病治病。前不久,丁师傅(化姓)肠道多发息肉找到李李科军就诊。李科军为他切除了病灶后,丁师傅在术后第四天就可以顺利出院了。

  出院前夕,丁师傅与李科军医生告别,并准备了一个红包要塞给李科军。“他说感谢我的救治,想要表达心意,但是我当时明确表态我们医生肯定不能收红包的。”李科军拒绝了丁师傅的好意,并嘱咐丁师傅出院后的注意事项,随后便进去检查室为其他患者检查。

  为患者做完检查后,李科军回到办公室脱下检查服,换上白大褂,再一摸口袋才发现白大褂里被人塞了红包。“我一看就知道是丁师傅那个红包,不知道他什么时候进我办公室悄悄塞进来的。”李科军连忙去病房找丁师傅 ,但丁师傅已经出院离开了。

  以患者名义捐给基金会

  李科军电话联系丁师傅,但是老人坚决拒绝取回红包,多方劝说无果后,李科军提出将钱捐出来,帮助更多患者 。“当时我也和这个老人说了我的想法,红包医生肯定不能拿,但是他也很执着不肯将钱拿回去。他已经出院结账了,我也无法将钱打到他住院费上。所以最后我想了个主意,将钱捐出去,老人表示赞成。”

  随后,和医院商量过后,李科军将红包以这位患者的名义捐赠给无锡明心心脏病救助基金会。据了解,这位老师傅的爱心红包将造福于贫困家庭的心脏病患者。“虽然这位老师傅不是我的家人,但他是我的病人,患者送不送红包,我都会尽力治疗患者!”李科军说。

  不收红包是道德和底线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其实这种“被迫”收红包的情况李科军并不是第一次遇到。“前几天一位患者又塞给李主任5000块钱红包,李主任后来只能将费用交到了患者的住院费里。”李科军的同事透露。

  李科军介绍,有时患者们为了图个安心,在术前往往会选择给医生送红包,如果医生不收,他们就会强硬地送,面对这样的患者,他通常选择在术后将红包还给患者,或者将红包偷偷地交进患者本人的住院费用里。“手术前退,患者可能会心里有想法或者心理负担,反而不利于治疗。所有我一般选择手术后退。让病人先安心完成手术 。”

  “作为医生我一直对自己和科室里其他年轻医生说,要做一名纯粹的医生,我们肯定不能拿病人的红包,这是道德和底线。” 李科军表示。“除了不收红包之外,李主任对待患者尤其是年纪大的患者还特别温柔。有的患者年纪大了,上手术台很吃力,他就亲自和男护士抱着患者上去。”据了解,今年42岁的李科军已从医近20年,是患者和同事心中的暖男医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