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7版:拍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9年6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返回首页
酷似女友亡夫
杀人凶嫌冒名15年
  张某被移交给河南郸城警方做进一步处理 苏州相城警方供图

  5月28日晚,苏州市相城区渭塘镇的一间出租屋内,一名中年男子被警察团团围住。面对质问,他一会自称叫程峰,一会又改口说自己叫田书彬。事实上,男子的真名是张力,曾在河南郸城犯下命案。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张力口中的程峰确有其人,但在30年前去世。而他借用程峰的身份,与程妻生活在一起,以跑货运为生,这样的日子已经持续了15年。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高达

  16年前犯下命案

  北逃3000多公里,没资质却跑起了货运

  16年前,时年27岁的张力从老家山东来到河南郸城打工。2003年7月12日晚,喝了不少酒的张力行至郸城县化肥厂门口时,与徐某发生口角,双方都不肯退让致冲突升级,张力随后拔刀砍倒徐某。酒醒大半的张力,当晚逃离郸城,而徐某因伤势过重经抢救无效身亡,张力被警方网上追逃。

  为了躲避追捕,张力一路北上辗转多地,最终来到距离郸城3000多公里的西北部某城市。无货运资质的张力,利用当地地广人稀、当年执法条件有限、流动人口复杂等因素,化名“田书彬”从事货运工作,就这样在当地隐姓埋名落了脚。

  一次偶然的机会,张力结识了女子王某。王某有个小姐妹彭姝,丧夫十多年,带着年幼的儿子生活。王某见张力勤快稳重,又相貌堂堂,便将张力介绍给彭姝当司机。

  1962年出生的彭姝,年轻时随丈夫程峰出来打拼,夫妻二人在安徽灵璧贷款买了一辆解放牌重卡,北上来到这里靠拉砂石材料挣钱。但不到一年,程峰因车祸不幸身亡,彭姝咬着牙一边拉扯着幼子,一边跑车还贷。“我就想着从哪跌倒就从哪里爬起来。”回忆当年,彭姝这样说道。

  雇佣张力跑车一年后,彭姝与他确定了恋人关系并生活在一起。值得一提的是,尽管张力与已故的程峰差了十多岁,但两人的长相十分相似。其间张力提过带彭姝回老家看看,但彭姝觉得自己比张力大十多岁,又没挣到多少钱,就没同意。后来是因货车自燃损毁,两人才决定离开西北。

  冒用女友亡夫身份

  同居15年,忌讳女友喊他冒用的名字

  张力不会别的只会开车,可现在想跑货运,没有资质可不行。他告诉彭姝,自己的户口本丢了,也考不出证。为了让男友早日持证上岗,彭姝与张力回了自己的老家,让张力顶替亡夫程峰补办了身份证。

  原来,程峰去世后彭姝并未及时返乡替亡夫办理户籍注销,因此程峰在法律上还未死亡。加上张程二人体貌相近,又有彭姝亲自陪同办理,身份很快就落实下来。比起“田书彬”这个完全是捏造的姓名,“程峰”这个身份不仅合法还不易被发现。有了新身份的张力,安心地和彭姝母子一起生活。因为四处跑车,住处不固定,15年来张力一直逍遥法外。但他没想到的是,警方并未放弃对他的追捕。

  今年5月中旬,苏州相城警方通过信息比对,发现暂住在渭塘的一名叫“程峰”的男子有重大嫌疑,在和河南警方密切合作后将其抓获。至此,张力16年的逃亡生涯告一段落。

  被抓后的张力显得异常平静,16年来以三个身份生活,已经让他感到疲倦。而直到张力被捕,彭姝才知道同居十多年的男友居然姓张不姓田。据彭姝介绍,张力平时很忌讳自己喊他程峰,私下彭姝还是称张力“小田”,哪知“田书彬”也非真名。

  “他从不和我说以前的事,有几次喝多了就一个人哭。去年我儿子想买房,问他要钱他不让动,说要用来还债,我还以为是他欠了什么赌债,现在想来很可能是为了补偿之前被他砍的人。”彭姝说。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目前嫌疑人张力已被移交郸城警方。

  (文中涉案人员均为化名)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