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社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9年6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返回首页
彭博举报终迎调查,时效是关键

  尽快破案、公开,其核心意义恐怕不止于让一名胆大妄为者“落网”——公众迫切希望看到,这背后到底发生了什么,有关方面又如何遏制乱象、整饬作风

  昨天傍晚的一条消息引人关注:针对济南农商行原副监事长彭博实名举报的有关问题,山东省有关部门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正在联合开展进一步调查,将严格依规依纪依法作出处理。这意味着,这一事件的最终调查结果,很可能会让人大吃一惊。

  近日,彭博所撰《实名举报山东厅级干部生活淫乱,银行资产损失近30亿元》一文在网络速火。济南农商行称:彭博捏造事实,对有关人员进行诽谤、恶意中伤。彭博则发文回应,济南农商行并没有正面回应其举报的所有问题,包括隐瞒30亿大案的问题,包括领导情妇火速升迁问题、包括领导为妻子改档案问题、包括违规突击提拔干部问题、包括给空壳公司贷款百亿并吃回扣的问题。

  对比可知,济南农商行方面的回应的确没有那么“具体”,这也是彭博“回怼”引得吃瓜群众同情的一个原因。但双方各执一词,是没有意义的。唯有更高层级介入,迅速彻查,给出一个权威的结论,才能平息公众疑虑。

  彭博所举报的,有两大关键点:作风问题和经济问题。这两大问题都非常严重。

  值得一提的是,山东银保监局向彭博作出的信访事项处理意见书,在否认“隐瞒重大案件至今不追责”时,也说明了相关案件的存在以及“案件正在调查审理过程中”。并且提及,2016年9月18日,济南农商行向山东银监局报送了《案件风险信息快报》,反映该行员工李丹雨涉嫌经济案件被公安机关拘留的情况。

  既如此,济南农商行在回应彭博文章时,为什么不能就这一点稍作解释呢?一句“捏造事实”怎比得上摆事实更让人信服?

  而根据山东银保监局的说法,彭博所谓“隐瞒大案”或许是误解,但也许该说声“不知者不怪”,毕竟案件侦破过程中有保密之需。

  但从另一个角度看,一起案件几年下来还没有结果,难免让关注者产生疑虑。彭博称,李某某私刻济南农商行公章,涉嫌诈骗30亿。照此看,这样的案子似乎不难侦破。就算没有“隐瞒大案”,但效率显然不高。

  要知道,相关案子的存在,折射出管理体系的大漏洞。而这意味着什么,不难想象。尽快破案、公开,其核心意义恐怕不止于让一名胆大妄为者“落网”——公众迫切希望看到,这背后到底发生了什么,有关方面又如何遏制乱象、整饬作风。因此,这一事件的处置,有理由快一点、再快一点。

  现代快报首席评论员 伍里川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