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高考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9年6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首页
名师点评今年高考江苏卷英语学科试题
从生活实际中考查学生语言能力
  6月8日,英语科目考试结束后,考生走出考场
  扫码查看专题

  6月8日,2019年江苏高考英语科目考试结束。英语作文考了啥?整体试卷难不难?现代快报记者在考点外随机采访了一些考生,普遍反映试卷难度适中,不过想拿高分还是需要实力的。当天,江苏省教育考试院发布2019年江苏卷英语学科试题评析。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舒越/文 施向辉/摄

  考

  生

  说

  难度适中,但想拿高分不容易

  在南京九中考点外,一位考生告诉记者,今年英语作文是通过两位学生的对话,讨论如果一群英国学生来中国,那么中国学生是应该穿传统服装还是校服欢迎他们,“我写的是应该穿传统服装,因为这样能更好地展现中国文化,更有特色。”

  “阅读材料都挺新颖的,最后一篇是讲用音乐疗法治疗一位老爷爷的阿尔茨海默病,很感人的一个小故事。”来自九中的考生小葛说,虽然试题总体来说不难,时间也够用,不过自己还是有好几道选择题不确定,拿高分不太容易。

  名

  师

  说

  体现职业发展、5G运用等元素

  今年的英语试题充分发挥了“立德树人、服务选才、引导教学”的核心功能。试题考查内容针对英语学科主干知识、关键能力、学科素养和核心价值精心选择,体现了基础性、综合性、应用性和创新性特点,保证了试题具有较高的信度、效度和必要的区分度,表现出平稳、平和的特点。

  试题内容反映真实社会情境

  单项填空紧紧围绕“国家形象、职业发展、5G运用、医患关系、清洁能源、环境问题、健康生活、文化交流”等具体社会情境,强调问题情境的真实性,考查内容的基础性,考查学生在情境中运用英语理解和表达意义的能力。

  完形填空描述人类为拯救濒危野生动物所做的努力,试题考查了考生在情感态度和价值观方面对语篇进行分析和阐释的能力。阅读板块使用真实、地道、典型的当代英语素材,根据学生的实际语言水平,对材料进行适当删减和改写,题材和体裁丰富多样。A篇图文并茂,带领考生“游览”英国Buxton小镇;B篇拓展视野,带着学生“飞临”黄石公园,探寻火山遗址;C篇充满思辨,论述了盲目夸大新科技可能带来的严重后果;D篇文章内容感人至深,讲述了众人为挽救可能失传的“独家音乐”的温暖故事。任务型阅读则主要介绍了智人大脑进化带来的诸多影响。丰富多样的语篇,既注重引导考生关注生活实际、生活经验及所处社会环境,也有利于对考生语言能力的考查。

  试题设置突出考查解决问题的能力

  《普通高中英语课程标准(2017年版)》学科核心素养“语言能力、文化意识、思维品质和学习能力”均强调了情境、问题解决的重要性。落实核心素养的关键是在真实情境中解决问题能力的培养。因此,核心素养测评也应强调问题和情境。

  单选填空主要考查学生基础语法与词汇,试题通过真实情境的设置,考查学生在语境中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完形填空着重考查考生是否能在掌握文章主旨大意和正确理解句与句、段与段之间内在联系的基础上,准确运用动词、名词、形容词、副词、介词等的能力。考生要发掘语篇主题意义和思想内涵,了解主人公在拯救濒危野生动物过程中遇到的挑战,以及他们迎难而上的精神,体悟正确选项在篇章中的不可替代性,即唯一性。

  阅读理解题要求学生不仅关注与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科学技术进步、生产生活实际等紧密相关的内容,而且要求学生具有运用学科思维方法认识事物、解决实际问题的思维习惯,并具备解决问题的能力。解题中要求考生在理解文章的宏观结构和文脉逻辑关系的基础上理解语篇主旨要义、理解文中具体信息,根据上下文提供的线索推测生词的词义、根据文中事实和线索作出简单的判断和推理,理解作者的观点、意图和态度。

  任务型阅读强调对于文本结构的解读,转述重要信息、概括主要内容、提炼文章提纲。既要宏观上把握语篇的结构、提炼文本的主旨、概括分论点、区分事实与观点,微观上又能转述信息。对语篇知识和词汇运用能力,特别是常见核心词汇准确、地道的使用能力有较高的要求。

  书面表达突出对高阶思维的考查

  今年的书面表达是读写型写作,以对话形式呈现问题情境。背景是跨文化交际,即外国学生来学校参观时,我们要不要穿传统服装?

  写作时,首先要求考生通过概括对话内容,明晰要解决的问题,然后根据自己的经验,对“穿还是不穿传统服装”进行比较和分析,表明态度,作出价值判断,并写出紧扣主题的个性化内容。试题任务思辨性强,有效地考查考生的综合语言运用能力、批判性思维、一定的创新能力和价值判断能力。写作中,学生要特别关注论据的确凿性、客观性和一致性;思维过程的准确性、相关性、批判性和创新性;语言输出的准确性、流利性以及写作内容谋篇布局的合理性与连贯性。

  2019高考英语试卷通过深度发掘语篇材料思想内涵,突出对综合语言运用能力的考查,促进学生学习能力、交际能力、人文底蕴的养成。在语言能力的考查中,直接或间接地考查考生的思维品质、文化品格和学习能力,对中学英语教学有着重要的启示。教师在教学中,要深入理解并贯彻英语学习活动观,以主题意义为引领,以语篇为依托,整合语言知识、文化知识、语言技能和学习策略,引导学生在具体情境中,运用英语发现问题、提出问题,进而能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使“立德树人”和学科核心素养在教学中得以实现。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