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9年6月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现代快报网
缪汉根旗下石化公司借壳?
丹化科技重组疑似走漏风声

  由江苏省丹阳市政府实际控制的上市公司丹化科技又一次迎来重组,这次的对象是苏州富豪缪汉根旗下的江苏斯尔邦石化。由当年英雄钢笔的生产商英雄股份变更而来的丹化科技,近年来经营举步维艰。现代快报财经猎豹了解到,去年公司宣布大股东筹划引入战略投资者,实际控制人可能变更,转眼又打算以11亿元收购一家官司缠身、营收为零的矿业公司。这次重组耗时良久,在今年3月宣告终止。仅仅过了两个月,丹化科技就找到了新的重组对象。不过,5月29日,在停牌前一个交易日,公司股票却突然涨停。不少股民质疑,这次重组是不是走漏了风声?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谷伟

  两个月后,丹化科技再谋重组

  丹化科技主营煤化工业务,大股东为江苏丹化集团,实际控制人为丹阳市政府,但其实这是一家1994年就挂牌的沪市元老级上市公司,前身是当年的英雄股份。

  5月30日,丹化科技停牌并发布公告,表示正在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拟以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江苏斯尔邦石化有限公司100%股权。目前该事项仍处于洽谈阶段,双方正在积极协商沟通中。

  这距离公司上次重组终止不过两个月时间。今年3月26日,丹化科技公告,因国内市场环境、经济环境、融资环境等客观情况发生了较大变化,经协议各方友好协商,决定终止本次重大资产重组。

  现代快报财经猎豹获悉,这次重组始于去年9月,方案是向万方矿业、田小宝、文小敏发行股份购买其合计持有的郴州饭垄堆矿业100%股权。但重组方案一公布,就引来市场一片质疑,公司也很快收到上交所的问询函。

  市场和监管层关注的问题主要有这么几点:一是公司去年6月1日停牌,表示大股东丹化集团筹划重大事项,可能导致公司控制权变更,但到了6月15日又宣布上市公司拟收购饭垄堆矿业,操作几乎同步进行,两者是否有关联,会不会打架?二是饭垄堆矿业报告期内营业收入为0零,处于持续亏损及资不抵债状态,同时采矿证已经过期,但作价却高达11亿元,这笔收购是否合理?三是万方矿业所持饭垄堆矿业股东45%股权已被司法冻结,丹化科技董秘和收购标的饭垄堆矿业均有万方集团背景,而万方集团旗下基金却陷入兑付危机。

  在重重质疑之下,丹化科技仍执意推进此次重组,但到了今年3月,还是宣告终止。

  缪汉根寻求化纤+石化双平台?

  根据公告,新一轮重组的初步交易对方为盛虹石化集团等4家公司。企查查信息显示,盛虹石化为斯尔邦石化的控股股东,持股86.36%。而穿透信息显示,苏州富豪缪汉根合计持有48.73%的股份,为斯尔邦石化的实际控制人。

  资料显示,缪汉根1965年出生,2018年胡润百富榜上以190亿元身家排名第174位。去年,缪汉根的盛虹集团旗下主营化纤业务的国望高科借壳东方市场登陆A股,上市公司更名东方盛虹。

  这次借壳的特殊之处在于,一是罕见的民企借壳国资上市公司,二是原先的“壳”本身经营良好,重组后原股东和原业务也没有完全退出,而是控股变参股,主业变辅业。这样一种模式被认为是江苏国企混改创新的重要试点。

  丹化科技停牌前涨停,疑似走漏消息

  6月3日午间,东方盛虹公告,拟非公开发行不超过8.06亿股,募资不超过50亿元,用于盛虹炼化1600万吨炼化一体化项目。石化项目投资巨大,有分析人士告诉现代快报财经猎豹,利用上市平台进行融资,可能是缪汉根急于将相关资产打包上市的重要意图。

  根据江苏省发改委的消息,去年底,苏州资管与建信投资通过增资扩股的方式,联合向盛虹石化子公司斯尔邦石化投资10亿元,用于斯尔邦石化偿还存量债务,苏州资管和建信投资由此共同持有斯尔邦石化9.09%的股权。此前报道称,建信投资表示,看好盛虹石化的项目前景,未来可以通过上市等方式,实现股权投资的收益回报。

  这些信息似乎显示,这次斯尔邦石化借壳丹化科技的可能性较大。从丹化科技本身的情况来看,丹化集团2007年借壳当时的ST大盈,但上市后业绩一直磕磕绊绊,2015年、2016年连续亏损,2017年扭亏后,2018年净利润只有206万元,扣非后则是再度亏损1197万元。

  不过,最新的这次重组却似乎提前走漏了消息。5月29日,停牌前一天,公司股价毫无征兆地冲上涨停板。多位股民质疑,是不是有人内幕交易。对此,现代快报财经猎豹致电上海证监局,工作人员表示,如果有股民举报,他们将会进行调查。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