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9版:大江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9年6月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四方对话”支招蓝天保卫战
PM2.5和臭氧污染“协同管控”

  如何让蓝天常驻?6月3日,由江苏省生态环境厅、南京大学主办的“四方对话”打一场蓝天保卫战活动在南京举办。2035年全国大部分城市PM2.5浓度将达35微克/立方米、江苏今年启动PM2.5和臭氧协同控制项目、公众动动指尖就能参与污染排放监督……现场,政府部门、企业、环保社会组织、专家学者就当前各项环境议题开展“四方对话”,支招蓝天保卫战。

  2035年,多地PM2.5将降至35微克/立方米

  PM2.5浓度能否达标是打赢“蓝天保卫战”的一个重要指标。当天对话活动中,相关专家介绍,我国污染排放趋势呈现“前几十年持续增加,大部分污染物已越过排放高峰”的特点,目前绝大多数城市年均PM2.5浓度显著下降。专家预测,到2035年仅有少数城市高于35微克/立方米,重污染天数持续下降。

  2018年,江苏紧扣PM2.5和臭氧浓度“双控双减”。“江苏大气环境的明显改善,背后也在说明污染防治从原来的粗犷型管理向精细化管理迈进。”国家环境保护大气物理模拟与污染控制重点实验室主任朱法华说。

  江苏开展PM2.5和臭氧污染协同控制研究

  夏日水晶天在变多,但污染可能就“埋伏”在大气中。随着PM2.5浓度治理成效的显现,臭氧污染却逐年加重。

  为研究清楚PM2.5和臭氧的来源和成因,江苏今年启动了“PM2.5和臭氧污染协同控制重大专项”研究。专家介绍,目前该项目已完成招标工作,马上将开展综合性野外观测和核实模拟研究。

  专家介绍,要把PM2.5和臭氧的成因和来源搞清楚,从而确定治理方向和措施,使得污染治理更加精准化、精确化。大气环境研究,过去对污染成因的分析,多是各自为阵。此次协同控制研究将结合气象条件、产业结构、能源结构等进行综合性地分析。

  指尖上的环保!公众也能来随手拍、随手晒

  身边生活环境的变化,老百姓感受最明显。公众环境研究中心主任马军认为,污染防治需要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加入,比如面向公众进行信息公开。“江苏已有环保组织运用企业公开的排污数据进行监督,从而推动企业提升、整改。”

  “现在有了移动互联网,大家拿着手机,动动指尖就能实现监督。”马军说,比如打开由公众环境研究中心开发的“蔚蓝地图”,就可以看到全国超过4000个空气监测站点的数据,超过15000个河流湖泊的站点监测数据等。“我们和中国环境新闻工作者协会发起‘指尖上的环保’活动,公众可随手拍随手晒,比如有蓝天可以晒出来,有污染也可以把它晒出来。”马军说。如果你发现有黑臭水体,把它拍照上传,7个工作日就会得到相关部门回应。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徐红艳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