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9年6月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高考生,语数外名师临考提醒来了

  离2019年高考还有最后几天。备考进入冲刺阶段,考生复习迎考要注意些什么?现代快报记者采访了南京市第九中学语数外三科高三一线名师,给考生带来临考提醒,并预祝大家考出好成绩!

  

  通讯员 王艳飞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黄艳

  古诗文重知识迁移

  现代文注意不同表达方式

  

  名师:南京九中高三语文备课组长 顾芳

  一、 语基题:

  审清题干,辨清概念,适当排除,综合选定。

  

  二、 古诗文鉴赏:

  研读诗文(包括标题、作者、注释),调动常识储备,注重课内外知识迁移,答题有针对性和规范性,注意对答案要点的归纳整合。文言文翻译强调语境意识,字字落实,语句通顺。

  

  三、现代文阅读:

  明确文本的体裁特征,注意不同文本的语言叙述和表达方式。审读选择题时,关注题干的细微差别,注意选项与文本语段的精准比对。

  作答主观题前,厘清行文思路,解析文本内容,探究作者创作意图,组织答案时,语言表达准确规范,最好分点回答,并控制字数。

  

  四、作文:

  根据给定的作文材料,把握写作的关键词和核心内容,善于将抽象概念化为具体内容进行分析拓展,并能从具体可感的事物中提炼抽象概念加以思考辨析。注重文章的构思布局(行文前可拟写提纲),注意材料的典型性,积极调动储备的新鲜素材,避免陈旧素材。

  议论文重在分析说理,特别强调说理的层递关系。设计好开头、结尾,争取在发展等级上拿分。

  整理错题、查漏补缺很重要

  

  名师:南京市优秀青年教师、南京九中高三把关老师 竺宝林

  一、回归基础、排查考点

  这个时候不宜再盲目地大量地刷综合卷,也不要再抠偏题、难题、新题,而应当有针对性地进行复习。具体做法是针对高考卷中的基础题,要回归课本,熟记课本中的公式、定理、定义,建议以模拟卷为本,对照基础知识考点,逐个过关,一般3到5 份模拟卷便可覆盖绝大部分知识点。对于中档题,要抓住典型题与典型方法,归类梳理,注重通性通法。对于高频考点相关的基本思想、典型方法、基本技能要熟知,低频考点力求减少遗忘。

  

  二、整理错题、查漏补缺

  整理错题本,针对自己的高频错题,要从知识点到思考路径再到解题过程进行全面审视,到底是知识盲点还是方法不当,把模拟考试中的失分点都搞清楚,是书写不规范还是思考不全面或是其他原因。考试中争取基础题不失分,中档题少丢分,难题多得分。

  

  三、针对训练、保持手感

  考前最后几天,每天要保证一定量的练习,除了错题重做,还要进行仿真练习,建议用各地最后一卷进行训练,并查看规范的评分标准,重在熟悉试题结构,以保持良好的解题状态,同时评分标准心中有数,进一步规范自己的书写表达。试题作答过程中,力求容易题细心做详细写,中档题认真想,不强求满分、力求高分,难题找熟悉点作答,能抢一分是一分。

  各种题型应对技巧全揭秘

  

  名师:南京九中英语教研组长 陆昕

  一、 听力:提前浏览题目,强化预测意识,增强速记能力。在处理对话中的观点态度题时,要借助语调等特别注意言外之意;背景关系题,要特别注意对话双方的称呼、语气等;数字计算题,在听录音前,要就选项预设可能会听到的运算关系。对于相对复杂的逻辑关系,需听完整段对话,甚至整个听力后,再借助笔记回忆内容,进行选择。在处理独白中的主旨大意题时,需特别注意文体,以及文本的第一句和最后一句。

  二、单选:考前借助考试说明分级分类梳理单词和词组,梳理语法考点;考时,关注微语境,关注句子结构。对于疑问句和倒装,先还原,再分析。

  三、完形填空:考时分三步:第一步,浏览全文,了解大意;第二步,瞻前顾后,先易后难;第三步,复读全文,整体把握。

  四、 阅读理解:常见几种题型。主旨大意、文章结构题,需根据文体进行定位,同时关注文本中反复出现的主题词;细节理解、推理判断题,需注意“张冠李戴”“无中生有”“断章取义”“因果颠倒”“偷换概念”等陷阱;语义猜测题,需结合上下文语境,关注but, however等逻辑含义;观点态度题,需仔细审题,读清楚题目要求who对what的观点和态度。

  五、 任务型阅读:考时,第一步,借助表格,分析文本结构;第二步,定位文本,选择合适词汇;第三步,整合文本,归纳概况信息。

  六、 书面表达:细致审题,把握结构,卷面整洁,先达后雅。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