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6版:城事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9年5月3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扬州无偿献血者待遇提高,受益人群范围扩大
献血超800毫升,兄弟姐妹用血也免费

  5月29日,扬州市卫健委召开《扬州市献血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新闻发布会。《办法》把献血者纳入保障,并且实施待遇升级,无偿献血者的兄弟姐妹及配偶父母也可享受免费用血,同时约有3000名献血者可享受免费游园乘公交。

  

  国荣 顾潇

  为鼓励更多的人参与到无偿献血中来,《扬州市献血管理办法》提升了献血者的待遇,“在本省荣获国家无偿献血奉献奖、无偿捐献造血干细胞奖和无偿献血志愿服务终身荣誉奖的个人,可以凭《江苏省无偿献血荣誉证》免费游览政府投资主办的公园、旅游风景区等场所,到政府办的医疗机构就诊免交普通门诊诊察费,免费乘坐城市公共交通工具。”

  “三免”待遇如何享受?对此,扬州市卫健委相关负责人做了解读:无偿献血20次以上的市民,可申报国家无偿献血奉献奖。目前,扬州市已有约3000人获得了国家无偿献血奉献奖、无偿捐献造血干细胞奖,他们都可以享受以上“三免”政策。

  根据《办法》,献血返还政策的受益人群范围有了扩大,由“无偿献血者的配偶、父母、子女”扩大至“无偿献血者的配偶、父母、子女、兄弟姐妹及配偶父母”。即无偿献血者累计献血量未达800毫升时,其本人及前述亲属临床用血时,按献血量三倍享受免费用血;无偿献血者累计献血量高于800毫升的,其本人及前述亲属临床用血时终身享受免费待遇。

  献血者的年龄范围也适当放宽,《办法》规定“提倡十八周岁至五十五周岁的健康公民自愿献血;符合健康检查要求的多次献血者,自愿献血的,年龄可以延长至六十周岁”。

  《办法》还适当调整了一次献血量的表述,规定“公民可以选择献全血或者献成分血。献血者献全血的,每次可以选择献400毫升、300毫升或者200毫升血液”。

  由于捐献造血干细胞需要捐献者更多的时间和勇气,《办法》将捐献造血干细胞者纳入激励保障范畴,“捐献造血干细胞的,本人终身享受免费用血;其配偶、父母、子女、兄弟姐妹及配偶的父母需要用血的,免费用血量累计按照八百毫升提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