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5版:小记者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9年5月3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传承工匠精神,争做非遗小达人
  在陶瓷工作室体验学习
  学习乱针绣技艺 学校供图

  5月19日上午,常州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面向常州市教育局领导、常州市第十五届人大代表(武进区)、中小学生等开展专业服务社会主题开放日活动,来自常州大学附属小学、武进区实验小学等学校的部分快报小记者应邀参加了本次活动。

  走进常州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的校园,我们欣赏着大哥哥大姐姐们的美术作品。一位姐姐给我们每人发了一张纸,让我们体验水粉画。画画可是我从小的爱好之一哦,于是我迫不及待地拿起画笔,三两下就画了一枝含苞待放的郁金香,窈窕多姿,十分漂亮。由于我画得比较投入,一点都没注意到还有老师在给我们拍照。我们不仅参观了大学校园,美术技能还有了进步,真是一举两得。

  常州大学附属小学

  四(2)班 蒋心滢 指导老师 杨敏洁

  

  在老师带领下,我们体验第一个工艺——梳篦烙画。在听完介绍后,我选择在木块上烙画创作。我画了一只黑色的夜猫,它蹲在黑漆漆的地面上;接着画夜空,先是画一层深蓝色,逐渐变成淡蓝,再换浅紫,又添深紫,这样很有层次感;然后画夜空中的繁星,我先涂了一点白色,然后加入一点水,再轻轻地敲打木块几下,白色的颜料四射,点点繁星就出来了!老师看到我的作品,表扬说:“这位小朋友真棒!”

  常州大学附属小学

  四(2)班 汤子轩 指导老师 杨敏洁

  

  我参加的项目是“慧鱼机器人”的拼装。我们进入实验室,看到每个人面前都有一盒慧鱼乐高的材料,我要拼装的是“旋转木马”。于是我准备和我的朋友王梓涵来一场比赛,看谁先拼装结束。我们两个人手不停歇地拼成了自己的作品,只是他比我快那么一点点。我觉得这个项目可以开发我们的思维和动手能力,还有创新力。

  常州大学附属小学

  三(2)班 房智善

  

  老师给我们介绍了水彩手绘的绘画方式,鼓励我们进行创作。我挑选了一张用铅笔画好的郁金香画纸,便按照老师的指导开始创作。只能听到画笔沙沙的声音。我悄悄看了看朋友的画,哇,好漂亮呀!颜色不深不浅,渐变得体。再看看我的,颜色暗淡,渐变也没他的明显。我想放弃,耳边却回响起了老师的话:“每一片叶子都要不一样。”对呀,我的叶子还没画呢,怎么能轻易放弃?我重新拿起画笔,棕色、蓝色……终于搞定了!叶子和花瓣结合起来,有一股说不出的韵味。

  武进区实验小学三(7)班 徐子宸

  

  我们来到了染布实验室,大大的房间里一排排整整齐齐地摆满了锅,有大的,有小的,有单层的,有五六层的,琳琅满目。老师介绍说,这些锅是用来染色的。听完老师讲解的方法后,我迅速拿了一块白色棉布和一块素色丝绸,为了能在布上染出花色,需要将留白的地方用夹子、绳子或硬币将它们隔开,然后将整块布料浸入染料中,小块布放在小锅里,大块布放在大锅里。等待30分钟后,用筷子将布取出,然后淘洗、烘干、熨烫,这两块带着我自己创意图案的鲜艳布料就诞生了。看着我亲手染的布块,我觉得既神奇又有成就感。

  通过今天的学习,我不但了解了基本的染色工艺,还可以将我亲手染的布料当做礼物送给妈妈和妹妹,收获满满,这真是一次新奇又有趣的经历啊!

  武进区实验小学三(9)班 王梓歌

  

  在老师和纺院大哥哥大姐姐的带领下,我们分组体验了剪刻纸、梳篦烙画、乱针绣、陶瓷、现代绘画、扎染等活动。我去现代绘画工作室体验了水彩手绘花卉,先自己选择颜料调色,然后把颜料涂在模具上,再把模具印在纸上,最后发挥创作力对自己的作品进行修饰,这样一幅漂亮的水彩花卉作品就完成啦!最后大笔一挥再署上我的大名,完美。

  武进区实验小学三(6)班 张承彦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