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发布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9年5月3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江苏发布2018年学生体质健康报告
孩子们近视率降了,个头长了
  制图 李荣荣

  5月29日,江苏省教育厅举行2018年江苏省学生体质健康工作新闻发布会。据统计,中小学男生、女生平均身高分别增加了0.7厘米和0.4厘米,7-17岁中小学男生、女生平均肺活量分别上升了200ml和168ml,省内学生总体近视率也有所下降。不过,部分学段学生耐力相较此前有所下降,肥胖率则有所增加。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舒越

  小学生普遍长高,近视率得到有效控制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2018年是江苏省大规模开展学生体质健康监测工作的第九年。本次监测范围覆盖全省13个设区市,监测对象为80所中小学和8所高校的7-22岁的大中小学生,有效样本总量39355人,其中男生19677人、女生19678人。监测项目涵盖身体形态、生理机能、身体素质、健康状况4个方面的25项指标,采集原始数据100余万个。

  2018年,江苏省学生身体形态发育指标继续保持增长趋势。与“十二五”(2011年-2015年)末相比,中小学男生、女生平均身高分别增加了0.7厘米和0.4厘米;学生胸围发育水平继续增加,其中初中男生、初中女生和高中女生增幅较为明显,分别增加0.7厘米、1.3厘米和1.4厘米。

  另外,学生肺活量也有所改善。7-17岁中小学男生、女生平均肺活量分别上升了200ml和168ml。

  近视也得到一定控制。2018年,江苏省学生总体近视率为69.9%,比“十二五”末下降了6.9%。但仍然维持在高位,初中生近视率接近80%,高中生近视率接近90%。

  耐力有所下降,小学生肥胖率增加2.3%

  与“十二五”末相比,部分学段的学生速度、耐力、下肢爆发力等指标存在不同程度下滑。中小学男生、女生50米跑分别增加了0.25秒和0.24秒;高中男生、女生耐力跑分别增加了9秒和8.4秒,大学男生、女生耐力跑分别增加了15.9秒和12.6秒;中小学男生、女生立定跳远分别下降了4.2厘米和3.4厘米。

  与“十二五”末相比,学生肥胖率和超重率分别增加了1.3%和1.4%,其中,小学生肥胖率增加了2.3%,高中生和大学生超重率分别增加了3.2%和2%。学生的低体重率为7.6%,与“十二五”末相比,没有增加。

  高考成绩好的学生,体测成绩也较好

  2018年10月下旬,省教育厅组织了南京大学、江苏大学等20所高校部分2018级江苏籍大学一年级新生体质健康抽样测试工作。全省实际参与测试的学生数为8631人,符合统计要求的有效样本数为8017人,其中男4011人、女4006人。测试队伍由东南大学、部分在宁高校教师和南京师范大学研究生组成。

  2018年江苏省大一新生《标准》抽测合格率为78.78%,连续两年呈下降趋势。有意思的是,根据2018年江苏省大一新生抽测总分和2018年高考成绩的统计分析显示,高考成绩好的学生体测成绩也较好。

  虽然男生、女生身高、体重、肺活量指标平均值均有不同程度的提高。但男生、女生耐力素质情况不容乐观,男生上肢力量素质发展严重失衡,引体向上一个都做不起来的有1623人,占40.46%。

  2020年,全省高校将推行体质健康标准等级证书制度

  2017年,江苏省在全国率先全面实施中小学生体质健康报告书制度。2018年省教育厅丰富了体质健康报告书的内容,新增健康体检数据,提供更加形象具体的膳食营养建议,家长可通过扫描二维码查看体质健康报告书详细内容。

  2019年1月,省教育厅印发了《关于在南京地区普通高校试点实施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等级证书的通知》,依据《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南京地区高校对毕业年级学生进行测试,成绩达到90分及以上的颁发优秀等级证书,成绩达到60-89.9分的颁发合格等级证书,不及格和免测的学生不颁发等级证书。到2020年,省教育厅将面向全省所有普通高校推行该制度。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