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社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9年5月3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理财产品转让持续走热
封闭式理财产品也能像股票一样买卖了,业内提醒注意交易中的风险
  视觉中国 供图

  银行理财产品流动性差的问题一直为投资者所诟病。为此,部分银行推出了理财产品转让业务,封闭式理财产品也能像股票一样买卖了。去年开始,新发行的理财产品收益率持续下滑,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再次把目光投向了“二手”理财产品。理财产品转让怎么操作?收益情况如何?有哪些需要注意的地方?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王静 见习记者 周逸

  产品转让有条件,部分银行不支持转让

  理财产品转让,是指客户在持有理财产品期间,如需提前赎回,银行允许并为其提供平台或服务进行转让。

  实际上,理财产品转让并不是新鲜事,早在2015年就有银行推出了这项服务,但投资者了解甚少。2018年开始,银行理财产品的利率持续下滑,让不少投资者把目光转移到“二手”理财产品身上,银行也开始大面积推广银行理财产品转让业务。

  通过银行理财产品转让业务买卖理财产品的人多吗?转让是否有条件?

  为此,现代快报记者走访南京多家银行后发现,开设理财产品转让服务的银行大多为股份制银行和城商行,“定期开放型”理财产品可转让的数量明显多于“封闭型”理财产品。以某股份制银行的理财产品转让平台为例,“定期开放型”产品多达17款,而“封闭型”产品仅有一款。

  此外,理财产品转让不支持跨行办理,部分银行还要求产品的持有天数和到期天数均大于7天才能进行转让。

  投资者可“守”到高利率产品

  对于投资者而言,最关心的还是“二手”理财产品的收益问题。某银行理财专员介绍,目前南京多家银行支持出让者自行调整产品的出让利率。在手机银行的转让界面,系统会给出一个参考价格的区间,出让者可以在该区间内对原有的收益率进行上调或下调。

  “急着用钱的客户可以适当让利,这样产品比较容易出手。”上述理财专员表示,出让者可以将产品连同已获得的部分利息一块转让,将利率在原有的基础上稍稍调高,出让成功的几率也会随之增加。也正因此,投资者在运气好的时候能“捡”到利率高且期限较短的产品。

  银行是否收取额外的转让手续费?多数受访银行表示,在客户进行线上转让时不会额外收费,个别股份制银行会向每笔已成交的订单收取万分之八的手续费。线下交易时,部分银行会收取每笔50元的费用。

  业内提醒

  投资者要留心交易中的风险

  虽然理财产品转让持续走热,但银行方面表示,线下办理转让业务的客户还不多。

  融360大数据研究院金融分析师杨慧敏表示,理财产品转让的限制较多,涉及收益率、期限、品种等多重因素,因此其市场规模还比较小。但理财产品转让业务的出现给银行和投资者带来了利好,增加了整个市场资金的流动性,如果监管规范,未来仍有较大的市场空间和发展潜力。

  需要提醒投资人的是,理财产品转让交易的过程中也存在风险。杨慧敏介绍,在收益率下行期中,购买二手理财产品一般比新发行的理财产品收益率高;而上行期,收益率或会低于新发行的理财产品。

  除了收益率,投资者还应根据自身风险偏好和新发售理财产品的收益率等具体情况来决定是否购买转让的理财产品。易观金融行业分析师王细梅建议,目前监管机构尚未对理财产品转让业务出台相关规定,投资者应当提高风险意识,购买时,明确理财产品的关键信息,看清是否有手续费以及手续费由谁承担。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