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南京眼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9年5月3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时隔11年,南京再颁文学艺术奖
杨苡、张道一等五人获终身成就奖
  终身成就奖颁奖现场 市文联供图

  5月29日,备受瞩目的第七届南京文学艺术奖颁奖典礼在南京汉府饭店举行。杨苡、张道一、吴俊发、黄素嘉、赵家捷获终身成就奖,鲁敏、胡弦、范乐新、朱道平等人获得突出贡献奖,还有20余人获得青年人才奖,《伴宴》《于无声处》等67部作品获得作品奖。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郑文静

  时隔11年,南京再评文学艺术最高奖

  南京文学艺术奖是根据1989年南京市委、市政府《关于繁荣文学艺术创作的意见》文件精神设立的,旨在表彰和奖励为促进、繁荣南京文学艺术事业作出重要贡献的文艺家。该奖自1992年首届评选到2007年共举办了六届,在发现培养优秀文艺人才、促进优秀作品创作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一大批南京文艺家从这里走向了全国。

  时隔11年,这个代表了南京文学艺术最高荣誉的奖项再度开启,不仅将树立南京文艺的标杆,更是在全国绝大部分副省级城市尚未恢复政府文艺奖的背景下走在了全国前列。

  第七届南京文学艺术奖自2018年2月正式启动以来,经个人申报、组织推荐、专家评审、组委会审定、社会公示等环节,共评选出终身成就奖5名、突出贡献奖10名、青年人才奖21名,作品特别奖27部、优秀奖20部、入选奖20部。其中,杨苡、张道一、吴俊发、黄素嘉、赵家捷获终身成就奖,于东江、朱道平、任洁、应志琪、范乐新、金文、胡传义(胡弦)、徐艺乙、隆晓辉、鲁敏获突出贡献奖。

  5月29日,由中共南京市委、南京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共南京市委宣传部、南京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南京广播电视集团承办的“第七届南京文学艺术奖颁奖仪式”举办。

  当天,江苏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张敬华为终身成就奖获奖者颁奖,南京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杨学鹏为突出贡献奖获奖者颁奖,南京市委常委、秘书长徐曙海为青年人才奖获奖者颁奖。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勇主持颁奖仪式。

  评选标准高,宁缺毋滥

  “文艺奖的评选为南京市文学艺术的发展指明了方向。”评委会主任,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仲呈祥说。

  从评选启动开始,组委会就定下了为时代树导向、立标杆的宗旨。评选过程中一直秉承高标准和宁缺毋滥的原则,力图评出“士气”。

  从结果来看,终身成就奖、突出贡献奖等评出的都是德艺双馨、以德为先的艺术家。

  终身成就奖获奖名单

  著名翻译家 杨苡

  她翻译的《呼啸山庄》脍炙人口,并且这个译名由她首创,被誉为不可撼动的经典译本。

  中国艺术学系创始人 张道一

  张道一自言只是为中国艺术学摇旗呐喊的“马前卒”,他深谙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之美,“只有有文明的民族、文化高尚的民族,才能够真正做到这一点。”

  江苏水印木版画创始人 吴俊发

  在江苏版画院院长刘彤斌眼中,已逝世的江苏水印木版画创始人和领军者吴俊发“作为艺术家,始终坚持不懈地进行他的艺术创作,并且形成了水印版画一个新的格局”。

  著名舞蹈家 黄素嘉

  “我是农民的女儿、烈士的女儿、部队的女儿、党的女儿、南京的女儿。”黄素嘉深情地说。

  著名编剧 赵家捷

  81岁依然精神矍铄,他被戏剧理论家陈恭敏称为“一个热爱普通人的喜剧作家”。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