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7版:热搜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9年5月3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新歌被指抄袭 花粥又陷风波
团队回应:没有抄袭,已发出几封律师函,正准备起诉
  网红歌手花粥 视觉中国供图
  两首歌的谱子对比 图片来自制作人微博

  就算你不认识女歌手花粥,也一定在抖音的背景音乐中听过她的歌。这位因为《出山》《盗将行》等神曲爆红的女歌手,近来,屡次陷入“抄袭风波”。近日,花粥新歌《何苦来哉》被网友指出疑似抄袭动漫神曲《新宝岛》。

  那么,花粥真的抄袭了吗?5月29日,现代快报记者独家采访了花粥团队,他们表示:并没有抄袭,已经发出几封律师函,正准备起诉。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王子扬 阿里亚

  网红女歌手被指抄袭动漫神曲

  今年四月,花粥发行了自己的新专辑《一碗》,这也是她在抖音上爆红后的第一张个人专辑。专辑收录了22首歌曲,《何苦来哉》是其中的第9首。现代快报记者发现,这首歌采用木吉他伴奏,歌词半文半白,维系了花粥的一贯风格。然而,在这张专辑上线一个多月后,有网友指出,“这不是日本动漫《爆漫王》的主题曲吗?”

  据了解,《爆漫王》是日本经典青春励志动漫,在全世界拥有庞大的粉丝群。而这部动漫的主题曲《新宝岛》,更因为MV中魔性的舞步,被网友拿过来调侃恶搞,二次创作,形成了一种文化潮流。

  在花粥被指出抄袭的24小时内,她的个人微博被迅速攻陷,《何苦来哉》的网易云音乐留言区也已经被“洗版”,记者看到,这首歌下方已经有31000条留言,共1547页,其中前1400页几乎都是对其抄袭的指责。

  据悉,原创歌手花粥,曾经数次身陷“抄袭风波”。今年3月,花粥作品《妈妈要我出嫁》的歌词被指出源自翻译家薛范翻译的一首白俄罗斯民歌。随后,抖音神曲《出山》也被网友指出伴奏来源存疑。去年11月,花粥还和扬州大学文学院副教授邵晓舟隔空互怼,引发广泛关注。原因是邵晓舟发了一条微博,批评花粥的大热单曲《盗将行》“狗屁不通”。令她没想到的是,花粥本人竟然出现在她的微博下面,狠狠地怼了她一句“关你屁事”……接下来的两天里,邵晓舟陆续收到成千上万条人身攻击的留言,她最终被迫删掉那条微博。

  团队回应:没有抄袭,正准备起诉

  5月29日上午,现代快报记者独家采访了花粥的团队。花粥所在经纪公司、SAG舞台艺术工作组的CEO杨子向记者展示了这两首歌的乐谱,他说,《何苦来哉》的和声是“IV, I, III, VI-V”,《新宝岛》是“VI-VI-VI-VI”,这两首歌的编曲和声还有节奏律动都不相同,因此构不上抄袭。

  杨子告诉现代快报记者,这首歌的词曲作者都是花粥,但是被指抄袭的部分其实出在编曲上,而编曲部分实际上是由其他人完成的。他还强调,负责编曲的人也并没有听过这首《新宝岛》,只是巧合而已。记者从网易云的歌曲信息了解到,这首歌编曲和吉他署名都是李缤。

  另外,杨子还表示,因为不实消息对花粥还有公司的名誉都造成严重损害,他们已经发出几封律师函,正准备起诉。

  律师说:音乐界的判断惯例,不能作为法律标准

  据了解,按国际惯例,每首歌曲里有8小节相同即可视为抄袭,如果8小节中只任意改动其中一个音符,也会被视为抄袭。那么花粥这首歌是否达到了这个标准呢?

  南京艺术学院音乐学院的一位老师表示,这两首歌的和声风格和旋律的旋法是有一点相似的,但里面没有一个小节是一样的。因此没有达到这个国际惯例,但不能排除写歌的人没有借鉴另一首歌。

  在网易云音乐评论区,不少网友提议让《新宝岛》作者起诉花粥。

  那么从法律上来说,花粥是否要为这首歌付出代价呢?江苏钟山明镜律师事务所的吕金艳律师介绍说,音乐界的这个惯例,不能作为法律标准。司法界会综合词曲结构、旋律走向、节奏安排、音乐气质及听感来判断歌曲的实质性相似。她说,我国法院在进行实质性相似判断的时候,会采取专家咨询意见和委托专业机构(如中国版权研究会版权鉴定专业委员会、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进行鉴定,作出鉴定结论两种方式。有时也会参考相似部分是否具有独创性、创作时间的先后对比以及无意识构成的抄袭等方面作判断。“如果抄袭判断成立,将要付出法律的代价。”吕金艳说。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