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调查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9年5月2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网
南审老校区被污水浸泡一年多
周边多个小区也常受污水漫溢之苦,抽排治标不治本
  南京审计大学莫愁湖校区被污水淹了一大片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顾炜 摄
  校园内的污水
  凤凰三村小区一楼住户表示,雨天水会淹到墙角

  位于南京汉中门大街的南京审计大学莫愁湖老校区,泡在污水里一年多了。与学校一墙之隔的鼓楼区凤凰三村等多个小区,也是污水倒灌,严重影响附近居民生活。污水到底从何而来,为何一年多难以排出,下雨天反复倒灌进居民家中?现代快报记者展开了调查。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于露 徐梦云 文/摄(除署名外)

  污水漫溢一年多,市民叫苦不迭

  近日,有市民反映,南京凤凰三村小区污水无法正常排出,污水通过窨井倒灌在南京审计大学莫愁湖校区。校园内污水横流,垃圾遍地,臭气熏天,蚊蝇滋生,积水深四五十厘米。小区内窨井也严重倒灌,一楼的住户家中一下雨就进水。

  5月21日,现代快报记者来到位于南京市鼓楼区的凤凰三村进行探访。凤凰三村与南审仅一墙之隔。住在小区三十多年的周奶奶告诉记者:“这个污水都要漫上窨井盖了,去年我们这儿就像河一样,尽是水。我们就住在水里头。”周奶奶还让记者去旁边学校看看,“你看这个学校里面像河一样”。

  污水漫溢已持续一年多,居民平时如何生活?周奶奶说,小区居民曾向社区反映过这个问题,社区工作人员用排水管来帮忙排水。“只能暂时将水排出去,马上一下雨,水又会漫上来。”

  这时,周奶奶的老伴走了出来,他用手在墙角比画高度,有十几厘米。“下雨的时候臭水都漫到家里。”

  汉北街周边片区受淹面积2.5公顷

  与凤凰三村小区一墙之隔的南京审计大学情况如何?现代快报记者出了小区向学校走去,透过学校的铁围栏就能看到校内有大片区域被污水淹没,水深浅不一。围栏附近的几棵石榴树,树干约有一半泡在污水中。污水上还漂浮着各种垃圾,风吹过,传来阵阵恶臭。

  在记者的航拍画面中可以看到,学校大面积积水,相连的几幢教学楼都被泡在污水中。

  一位保安告诉记者,南审已经搬到浦口。“2017年学校就没有人了,现在这里是闲置校区。”学校门口的一则公告上写着,“本校内体育场、网球场、露天健身器材等运动设施因年久失修,存在安全隐患,现已正式停止使用。”落款日期是2017年5月10日。

  南京审计大学内的一块公告牌显示,汉北街、南京审计大学位于鼓楼区汉中门大街以北,雨水经汉北街排入莫愁渠,污水经汉中门大街污水主管排入江东污水泵站,经提升后进入江心洲污水处理厂。 牌子上还写着,2018年4月份以来,鼓楼区汉北街周边片区(汉北街8号、凤凰二村、凤凰西街223号、南京审计大学)出现不同程度污水积淹情况,最深处0.8米,受淹面积2.5公顷。随着时间的推移,污水漫溢频率和范围不断扩大。

  南京审计大学莫愁湖校区一位工作人员称,“(莫愁湖校区)是归我们这管,但这里面有一部分存在交接的问题,现在污水的问题,学校在跟地方协调,好像正在处理”。

  污水到底从何而来?该如何处理?现代快报记者近期走访了多个部门。

  因河道整治关闭了污水管水闸

  针对探访到的状况,记者随后联系上了凤凰三村所属的凤凰街道凤凰西街社区。社区一位张姓工作人员称,从2018年8月开始,他们就了解到了该情况。“其实周边小区的淹水情况一直都存在,我们社区的小区是从2018年夏天开始很频繁出现这种情况的。”

  她表示,污水漫溢与南京审计大学无关,“因河道整治,排向河里的污水管水闸被关掉了。我们这边地势低,下雨后,水就会倒灌。我们了解的是这个情况。”

  该工作人员还说,情况出现后,他们做了大量的工作,“淹水的情况下,我们就会让城管去排水。我们已经抽了好多次水,现在我们社区涉及2个小区,还有别的社区里的小区,这是汉中门大街这一条线的问题。”

  可能是地下管网水系运行情况导致

  鼓楼区凤凰街道负责城管工作的陈姓工作人员称,凤凰三村属于老小区,相对于周边的新小区,地势较低。“今年4月份以后,出现了反常的晴天污水漫溢,这个情况不仅存在于这一个小区,这个片区的其他小区之前就已有过这种情况了。”

  他告诉记者,大约在2016年底2017年初时,河西污水高水位运行的现象开始出现,他认为可能是地下管网水系运行情况导致。“出现问题后,我们跟市政部门、城管、水务部门都及时进行了反映。也在我们能力范围内做了一些应急措施。”据他透露,目前凤凰三村的方案已经做完,小区内倒灌的排口将会做一个封口处理,通过泵机把水抽排出去。

  “彻底的解决方案或者工程性的解决方案,是由水务部门牵头来制作,下一步可能会在莫愁新寓附近做一个分散式的进水站,这样可以解决一部分污水漫溢的问题,全部解决的话可能要看后期的效果。”该工作人员说。

  江东泵站污水系统高水位运行,污水难以排出

  5月25日,现代快报记者从鼓楼区相关部门获得一份书面说明,该说明是由鼓楼区凤凰街道、水务局、建设局、城管局共同讨论的结果。

  根据这份情况说明,凤凰街道涉及污水漫溢区域主要在凤凰西街以南片区,包括汉北街片区的汉北街8号、凤凰二村等老旧小区,审计大学片区的凤凰西街223号、凤凰三村等老旧小区,以及莫愁新寓小学、凤凰幼儿园、南京审计大学、中国农业银行江苏省分行干部学校等单位。上述小区为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建设的小区,多为职工宿舍、拆迁安置住房等,小区内地势较低,基本处于片区的最低点。

  2018年4月份以来,汉北街、南京审计大学片区陆续出现晴天污水漫溢的情况,累积污水漫溢约有60天(次),积水最深达0.8米,受影响面积2.5公项,受影响居民约800户(汉北街8号涉及受影响居民约230户、凤凰二村涉及受影响居民约230户、凤凰西街223号涉及受影响居民约240户、凤凰三村涉及受影响居民约100户)。随着时间的推移,污水漫溢频率和范围有不断扩大的趋势。

  那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这些地区污水漫溢呢?该说明表示,江东泵站污水系统高水位运行,污水出不去。目前,汉中门大街污水主管运行水位的标高在6.6米(北圩路段),受淹地区凤凰二村、汉北街8号地面标高在5.6米,南京审计大学地面最低处标高在5.8米,凤凰西街223号小区地面最低处标高在6.36米,存在污水倒灌情况;雨天及雨后没有足量及时释放,靠污水系统难以消化存量。

  目前鼓楼区相关部门仍在继续对管网进行排查,保持应急抽排工作,后续还将推进水质净化站建设,全面做好卫生防疫工作。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