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7版:大江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9年5月2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快报小记者开启一段化学之旅
  现代快报小记者们进行有趣的化学实验
  扫码看视频

  5月25日,现代快报近20名小记者来到江苏科技馆,在这里开启了一段有意思的化学旅程,来看看小记者们都遇到了哪些有趣的事。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谢喜卓/文 王玉秋晨/摄

  穿上实验服,戴上护目镜,实验开始啦!“先给烧杯里倒入20ml的过氧化氢,再滴入洗洁精,最后加入适量的二氧化锰……”来自中国药科大学的大学生志愿者们,正在指导孩子们一步步实验。当一股充满氧气的泡沫状浅黄色混合物像喷泉一样从容器中喷涌而出时,孩子们瞬间惊呆了。

  “哇!好神奇啊,这就是大象牙膏吗?”“老师,我知道,这个为什么叫‘大象牙膏’,因为大象的牙比较长,所以用的牙膏比较多。”孩子们天真有趣的解答,逗得一旁围观的家长们哈哈大笑。

  铁树真的能开花吗?带着满满的好奇心,孩子们有条不紊地开始试验了。当预先准备好的铁钉与饱和的硫酸铜溶液发生化学反应时,“铁树”真的开花了,小家伙们仔细观察着自己的“杰作”,开心得不得了。过氧化氢在我们日常生活中能用到吗?冰水混合物是多少度?硅元素有什么特点?……面对老师的提问,小朋友们又秒变学霸,争先恐后地抢答着老师抛出的一连串问题。

  来自金陵汇文学校的张峻卿,今年10岁了,加入现代快报小记者也已经一年多了。他平时就喜欢科学,遇到这样的活动,当然表现得特别积极。“哪位小朋友能背出元素周期表前20位?”老师抛出问题时,张峻卿立马举手。“氢氦锂铍硼,碳氮氧氟氖……”元素周期表张口就来,他竟一口气背了40位。

  “我们主要是想通过这样有趣的入门实验,激发小朋友们对科学的兴趣。”大学生志愿者魏剑鹏告诉现代快报记者,一个个有趣的小实验,不仅可以锻炼小朋友们思考问题的意识,还能增强小朋友的动手能力。

  家长们也对此活动纷纷点赞。“平时大家工作都很忙,大多是老人在家带孩子,和孩子的交流互动自然也就少一些,所以很珍惜周末的机会。”有家长表示,这样的活动,不仅让孩子们玩得开心,还可以挖掘孩子们的兴趣点,找到他们的共同话题。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