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现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9年5月2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现代快报网
“挑战杯”全国竞赛江苏省选拔赛决赛开幕
98所高校321件作品上演“巅峰对决”
  气流环绕型药液回收式果园风送喷雾机
  一种抗背散射超导单光子探测器

  两天时间内,来自全省98所高校321件学术科创作品将上演“巅峰对决”。5月25日上午,2019年第十六届“瑞华杯”江苏省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暨“挑战杯”全国竞赛江苏省选拔赛决赛在南京农业大学拉开帷幕。本次大赛有哪些亮点,一起去看看!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徐红艳 文/摄

  全省98所高校321件作品在两天内“巅峰对决”

  “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被誉为当代大学生科技创新的“奥林匹克”盛会,自1989年开始,每两年举办一届,至今已有30年历程。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本次大赛吸引了全省125所高校的640件作品参赛,通过初赛、复赛的选拔,最终98所高校的321件作品入围决赛,参赛作品涵盖机械与控制、信息数理、生命科学、能源化工、哲学与社会科学等多个领域。

  比赛现场,南京林业大学大二学生董煜国和伙伴们带来的项目是利用造纸黑液(工业废水)制造润滑油。董煜国告诉现代快报记者,利用造纸黑液提取木质素,再用催化剂转化,制备的润滑油性能稳定、够环保,而且成本较低,仅是传统碱回收法的二十分之一左右。

  5月25日-26日,由45位专家学者组成大赛组委会评委会,通过秘密答辩的形式,评选出大赛相关奖项,遴选出作品选送“挑战杯”全国总决赛。

  喷雾机、探测器……高校这些科创成果很亮眼

  江苏大学生科创能力哪家强?这场成果展就会告诉你答案。比赛期间,江苏省大学生科技创新成果展同步举行。来自南京大学、东南大学、南京理工大学和南京农业大学等省内26所高校的39件学生作品综合展示了江苏大学生的科创能力。

  在成果展入口处,一个身形庞大的黄色“门”形装置自带“吸睛点”,外观上有些“变形金刚”既视感。南京农业大学工学院车辆工程专业学生张博告诉现代快报记者,这是一个气流环绕型药液回收式果园风送喷雾机,是团队今年的参赛作品。

  “你看在‘门’的顶部有一个摄像头,能对苗木的体积和叶片进行扫描‘体检’,然后通过与病虫害数据库匹配确定苗木‘病情’,确定最佳施药量。”张博说,该机器已实地应用,每小时完成近20亩果树的施药,效率是日常人工施药的10倍。

  不仅有今年参赛的作品,历年来“挑战杯”优秀科创作品也出现在成果展上。南京大学几位同学带来的“一种抗背散射超导单光子探测器”,曾在第十五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荣获一等奖。该作品参与成员,来自南京大学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张彪告诉现代快报记者,该探测器已应用于激光雷达、天气预报、卫星空间碎片跟踪等。“未来还可以用作星际导航。”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