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7版:大江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9年5月2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明年底前,长江重点水域常年禁捕

  严禁在长江干流岸线1公里范围内新建化工生产企业;到2020年底,江苏沿江八市基本无生活污水直排口、全省自然湿地保护率达到50%以上……近日,江苏省生态环境厅对《江苏省长江保护修复攻坚战行动计划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进行公示,并向社会征求意见。现代快报记者注意到,为治理“长江病”,方案列出九大主要任务,包括强化生态环境空间管控、排查整治排污口、加强工业污染治理、加强农业农村污染防治等。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徐红艳

  严禁在长江干流岸线1公里内新建化工企业

  方案拟明确,到2019年底,主要入江支流控制断面全面消除劣Ⅴ类,全省设区市及太湖流域县(市)建成区黑臭水体基本消除。为实现这些“目标”,方案列出强化生态环境空间管控、排查整治排污口、加强工业污染治理等九方面的主要任务,保护与修复并行。

  在生态环境空间管控上,要着力加强41条主要入江支流、26条主要入海河流水环境综合整治,以南京市金川河、十里长沟、镇江市运粮河等3条重污染主要入江支流,以及南通市栟茶运河等7条重污染主要入海河流为重点,确保2019年底前消除劣V类。

  在排查整治排污口上,全省将综合利用卫星遥感、无人机航拍、无人船和智能机器人探测等先进技术,组织开展长江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同时,推动城镇污水收集处理,到2020年底,沿江八市基本无生活污水直排口。

  在加强工业污染治理上,将优化产业结构布局。长江干流岸线1公里范围内禁止新增化工园区,依法淘汰取缔违法违规工业园区。严禁在长江干流岸线1公里范围内新建化工生产企业。

  2020年底前长江流域重点水域实现常年禁捕

  长江两岸遍布村庄,农业农村污染防治对长江保护至关重要。记者注意到,在九大主要任务中,农业农村污染防治就是重要内容。方案提出,加强农村生活垃圾和生活污水治理,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同时,实施化肥、农药施用量负增长行动;因地制宜推广粪污全量收集还田等模式。

  长江禁渔期制度是保护长江流域渔业资源的措施。今年初,史上最严禁捕令出台,包括停止发放刀鲚(长江刀鱼)、凤鲚(凤尾鱼)、中华绒螯蟹(河蟹)专项捕捞许可证。未来长江流域禁捕力度还将更大。方案提出,2020年底前,长江流域重点水域实现常年禁捕。

  方案还指出,将开展长江生态环境大普查,同时强化以中华鲟、长江鲟、长江江豚为代表的珍稀濒危物种拯救工作,加大长江水生生物重要栖息地保护力度。2020年底前全省自然湿地保护率达到50%以上。

  方案还列出了保障措施,包括严格考核问责。对工作不力、责任不落实、环境污染严重、问题突出的地区,将公开约谈其政府主要负责人。同时,加快推动《江苏省水污染防治条例》《江苏省长江岸线保护条例》立法工作。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