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9年5月2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最高37.1℃,北方高温烧到江苏
  昨天傍晚时分,暑气余威仍在

  5月23日,高温是天气舞台上当之无愧的“C位”!江苏气象发布数据,5月23日,江苏最高气温37.1℃,全省大部分地区冲破35℃,首个高温日来得有点猛。24日,炎热继续,但“火力”稍降,大部分地区34℃到35℃。不过,湿度升高,体感可能有些闷热。到了双休日,暴雨来接力,还可能伴有强雷电、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提醒大家注意安全。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徐岑/文 赵杰/摄

  江苏最高气温37.1℃,大部分地区突破35℃

  5月23日,一股热浪席卷全国,华北无疑是高温中心。根据统计,多地最高气温达到40℃。河北沙河最高气温40.3℃、河南林州40.0℃、济南38.1℃。河北局地地表温度超70℃。

  为什么北方这么热,而且热得这么突然?气象台表示,常年5月到6月,北方地区容易出现晴热高温天气。北方的晴热高压系统经过西北荒漠区的加热,进一步干暖化,进入华北平原后就会带来明显的高温天气。而这两天又没有明显冷空气的影响,所以气温急剧上升。

  江苏也是“火力”十足,迎来2019年首个高温日。江苏气象表示,14时左右,全省大部分地区冲破35℃大关。其中14时49分,徐州沛县气温达37.1℃,成功拿下当天最高温;排在第二的是高邮,最高气温为36.4℃;东海和泗洪并列第三,最高气温36.3℃。15时左右,江苏部分路段路面温度达60℃左右。

  江苏气象预计,5月24日,全省气温会有一点点下降。淮北地区最高34℃左右,东南部地区32℃到33℃,其他地区35℃。不过,湿度有所升高,“烤箱”要变“蒸笼”了。

  记者了解到,5月份迎来高温日也不算少见。2018年5月16日,江苏省气象台就曾发布当年首个高温黄色预警信号,沿江苏南地区局地高温达37℃。

  第二轮冲刺,南京能否入夏

  5月23日,南京的最高气温成功突破35℃,南京站达35.5℃。此轮高温能不能直接送南京入夏呢?

  对此,南京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束宇表示,气象学上,判定入夏日平均气温要滑动5天稳定在22℃以上。“滑动5天是指从第1天到第5天,第2天到第6天,第3天到第7天,第4天到第8天,第5天到第9天,连续稳定通过,才能算入夏。”因此,是否入夏不能看一两天,而要看一段时间内的日平均气温。

  5月10日,南京就曾发起第一轮入夏冲刺。其中,5月10日到14日,连续5天日平均气温都在22℃以上。但随之而来的降温,使得5月15日日平均气温降至20℃左右。此后气温也多有起伏,因此气象台判定入夏失败。

  新一轮入夏冲刺出现在5月20日。束宇告诉现代快报记者,南京自5月20日至23日,已经连续4天日平均气温超过22℃。“目前来看,5月24日日平均气温也能达标。但双休日由于雨水降温,气温将再次出现波动,目前还不好说。”他表示,如果双休日降温后,日平均气温仍能稳定在22℃以上,那么南京就从5月20日起入夏了。但若达不到入夏标准,则还要再等等。

  记者了解到,南京常年平均入夏时间在5月26日前后。

  双休日暴雨+雷雨+大风,注意安全

  根据最新预报,5月24日白天维持晴好,夜里开始变天,淮北率先转雨。5月25日,全省阴有阵雨或雷雨。其中,淮河以南地区大到暴雨,其他地区小到中雨,局部大雨。26日,沿江和苏南地区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其他地区小到中雨。

  南京市气象台预报,25日沿江及以北地区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其他地区中雨、局部大雨;26日沿江及以南地区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其他地区中雨。强降水可能伴有强雷电、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提醒大家尽量减少外出活动。

  受降水影响,25日,西北部地区降至28℃到29℃,东南部地区27℃左右,其他地区24℃左右。26日,全省大部分地区高温降至22℃到23℃。

  南京三日天气

  今天 白天晴到多云,夜里多云转阴,部分地区有阵雨或雷雨,南到东南风3到4级,18℃~35℃

  明天 阴有阵雨或雷雨,雨量中到大雨、局部暴雨,东南风4级左右,有雷雨时短时阵风8到9级,22℃~26℃

  后天 阴有阵雨或雷雨,雨量中到大雨、局部暴雨,东南风5到6级阵风7到8级,21℃~24℃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