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7版:发布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9年5月2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枇杷熟了!路边的不要采
不好吃还有农药
  石头城遗址公园的枇杷遭到市民的“疯狂”采摘
  扫码看视频

  “五月枇杷黄似橘”,眼下正是枇杷成熟的季节,南京市区一些公园、景区的枇杷树上,挂满了黄澄澄的果子。不过,这些观赏性的果实却给枇杷树带来了灾难。 近日,现代快报记者在石头城遗址公园内看到,部分游客为尝鲜竟将枇杷树伤得枝断叶落,遍体鳞伤。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赵冉/文 赵杰/摄

  一边采,一边扔

  枇杷树遭摧残令人心疼

  5月21日,现代快报记者路过石头城遗址公园步行桥附近,恰好看见一群人在公园里摘枇杷:一棵高大的枇杷树上结了一串串的小枇杷,枇杷还没有完全成熟,树下却围了4个人。

  有人摇晃枇杷树干,想将枇杷摇落。有人则跳着拽枇杷枝,还有人一边采,一边将不熟的果子随手扔在地上。没几分钟,只剩最顶端还有一些青绿色的枇杷果。好好的一棵枇杷树也被摧残得伤痕累累,青色的小枇杷以及枝叶散落一地……让人看着心疼。

  记者还注意到,这些市民明显是“有备而来”,随身带了塑料袋等物件。

  “最近一段时间在清扫的时候, 经常看到一些被咬过的枇杷果扔在地上。现在果子还没完全成熟,很多人咬了一口就扔掉了。”公园里一名环卫工人说。

  记者在走访时,有市民也表达了对枇杷被偷摘的不满,“景观枇杷就是让大家观赏、感受季节氛围的,但就是有人不自觉,白白糟蹋了。”

  公园管理方:

  果实成熟后会统一让市民分享

  据了解,石头城遗址公园属于秦淮河公司管理,该公司管理人员告诉现代快报记者,公园内大概种植了二三十棵枇杷树,这些树有近15年的树龄。每年这个时候,诱人的果实挂满枝头,给公园风景增色不少,但偷摘果子的现象却屡禁不止。

  “虽然园内保安会定时巡逻,但遇到摘果的,工作人员也只能以批评教育为主,有的人能听进去,有的就跟你‘打游击’。”秦淮河公司管理人员无奈地告诉记者,这些枇杷树都是打过农药的,他们曾竖起“上有农药,禁止采摘”的警告牌,可根本没用,甚至有市民将警告牌拔了丢掉。

  除了有食物中毒的风险,记者了解到,市民在采摘时频繁地拉扯容易损伤树木枝干。更有人为了摘枇杷,不惜踩踏花坛和绿地、草坪,甚至攀爬到树上,很是危险。

  不允许市民采摘,那这些树上的果子最终会怎么处理呢?秦淮河公司管理人员告诉记者:“等5月底枇杷熟透后,物业会尽快采摘果实,在公园的一些公益活动中,统一分发给市民享用。”

  提醒

  景观树果实最好不要吃

  近几年,南京的绿化树木品种越来越多,以赏花、赏叶为主的品种已得到较多发掘和应用。为增加城市园林景观,以果实为主要观赏对象的树种也越来越受到重视。

  目前,南京不少小区、绿地和公园里都种了枇杷、石榴、柿子、无花果、杏、桃等景观果树,但都挡不住“吃货”的偷摘。例如,有市民告诉现代快报记者,北京西路、后标营、御道街上种了不少紫叶李树,不少市民一饱眼福的同时还想一饱口福。每年的6月上旬,紫叶李树上一有果子,就会有不少人拿着长竹竿来打。

  类似的情况还有不少,那么这些景观树上的水果究竟能否食用呢?绿化园林部门相关人员介绍,选择观果类绿化树种的主要原则是“美化环境,净化空气,具有观赏性”,不以结果为主。也就是说,这些果树结的果实并不好吃。此外,为了防治虫害病,在养护过程中对这些绿化树会经常喷洒药物,安全方面没有保障。

  “有些果树常年生长在路边,每天遭受汽车尾气的侵害,果实中的重金属含量会比较高。”中国营养学会注册营养师颜晓东表示,这些果实虽然可以食用,但存在安全隐患,而且果实没有成熟时,可能含有大量丹宁,食用的话还容易引起肠胃不适。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