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4版:城事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9年5月2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村干部换了一茬又一茬,账簿一添再添但没丢一本……
57年,近3000册账簿见证小村变迁
  小小的记账本(小图)见证了浦南江浦村的巨变 通讯员供图

  走进海州区浦南镇江浦村的档案室,一排整齐排放的档案柜尤其引人注目。打开柜门,是一本本用麻线装订、按年度编号竖着码放的账簿及档案。在这个面积不大的档案室里,存放着近3000册账簿及档案,无声地诉说着这个普通村庄由穷变富、由弱变强的故事,也浓缩和记录了中国农村的发展变迁。

  

  王晓宇 董洪旺

  小账簿记录的数字越来越“厚实”

  江浦村是个合并村,于2001年由郎墩、包埠、龙江、团结4个行政村合并而成。但村里现在保存的账本,却要追溯到1962年。

  今年79岁的袁兆华是原郎墩生产大队的会计。据他回忆,当时的大队干部们“执意”将一些账簿和重要文件保留下来,后来虽有人提出卖了这些旧账簿,可57年过去了,村干部换了一茬又一茬,账簿文件也一添再添,但谁也没去卖一本。

  2002年,在现任会计范宝友的建议下,村委会辟出一个房间成立档案室,把会计账簿、票据、证书、文件等装订成册保存下来,这才有了如今这些“宝贝”。

  在档案室里,范宝友随手拿出几本账簿展示。“合并之初,全村净负债167.5万元,人均负债1000元;村里没有一条水泥路,也没有一条下水道。到了2017年,村集体收入达到160万元,农民人均年收入从1962年的14.51元跃升至2.38万元……”说起村里的变化,范宝友滔滔不绝。

  最近几年,范宝友又新收集了1000多册账簿及档案,到目前为止,档案室里的各类档案已近3000册。根据最新记录,2018年江浦村的村集体收入已经超过了470万元。

  现代农业强了村庄富了农民

  在江浦村的海州智慧农业体验中心,村民张继梅正和几位工友打理蛇瓜藤。以前张继梅跟老伴主要靠家里几亩地的收成,日子过得紧巴巴的。近几年村里农业产业发展得如火如荼,她就把家里的几亩地流转了,自己在家门口上起了班,老伴在镇上干临时工。除了每年的土地流转金,两人每个月的工资收入加起来有4000元左右。

  “根据档案记载,村里从2009年前后开始搞产业结构调整,大力发展高效设施农业。那个时候起,渐渐形成了青壮年外出打工、妇女家门口就业的模式,村民手里的土地则都流转了出来,现在1亩地每年流转金1200元。”江浦村党委书记李罗华介绍,目前全村80%以上的土地流转了,现代农业带来的采摘、观光、旅游等已经成为村民们实现小康的“稳定器”和“压舱石”。

  “以前我们的房子很破,村里没水泥路,现在几乎家家都住上了楼房,村里村外全是水泥路,生活很舒心。”62岁的村民李新和住在村里的一栋别墅里,说起现在的生活,他掩饰不住内心的喜悦。

  如今,村里按照基础设施城镇化、公共服务社区化、生活方式市民化要求高标准建设的江浦新村,已然成了全市新农村建设的典范。漫步村里,记者发现,幼儿园、卫生室、老年活动室、图书室、健身房、商业街、文化广场等各种配套设施,与城里相比一样不少。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