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9版: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9年5月2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网
撞车端午,今年“高考房”预订更抢手
有家长提前3个月订房,酒店推出“0压力”枕、营养套餐

  离高考还有半个月的时间,考生们正抓紧最后的时间进行冲刺,而家长们则提前张罗好了孩子们的衣食住行。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的高考刚好遇上了端午小长假。5月20日,现代快报记者从各在线旅游机构了解到,虽然教育主管部门尚未公布高考考点,“高考房” 预订却早就进入高峰,比往年更抢手。离考点近的酒店成为最优选择,部分优惠房源早早被抢订一空。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赵冉

  二三月份南京就有家长预订“高考房”

  高考期间该怎么前往考场、上哪里午休、去哪里吃饭等问题,让绝大多数考生家长操碎了心。5月20日,现代快报记者走访南京金陵中学、人民中学1公里范围内的多家宾馆、酒店发现,虽然考点尚未公布,但有些家长早已提前几个月订好“高考房”。

  位于珠江路上的一家四星级酒店,由于条件较好而且临近金陵中学、人民中学等考点,交通便利,历年来一直是家长和考生热衷选择的“高考房”。该酒店营销部一名姓李的经理告诉记者,酒店共有206个房间,高考期间已经订出去三分之二左右,部分优惠房源目前仅剩两间。“如果等考点公布了再来订,不一定有房间。”

  据悉,这家酒店房间的价格普遍在400至500多元,高考期间还会上涨100元左右。虽然价格不便宜,但对于广大家长来说,这个价格预订起来眉头都不皱一下。

  除了星级酒店,不少快捷酒店也在搭高考的顺风车。紧靠三山街毗邻南京一中考点的一家快捷酒店,平时188元的标间,高考期间260元左右。不过,或许由于快捷酒店的环境相较星级酒店稍弱一些,所以当前预订量并没有出现星级酒店那样的爆满情况。

  “今年明显感觉到订‘高考房’的家长越来越多了,对价格的敏感度降低了,而且预订时间越来越早,有家长二三月份就开始预订了。”上述星级酒店的李经理说,今年江苏高考的三天时间与端午假期重合,不少家长担心房源紧张、堵车等意外情况,所以在考场还没有确定之前就采取“广撒网”方式,提前在多个考场附近预订酒店,以避免临近考前好酒店被订空的尴尬。

  此外,记者了解到,部分酒店还会要求家长提前缴纳一部分定金留住房间。

  酒店推“0压力”枕头、营养套餐揽客

  离考点的距离和环境成为“高考房”预订的决定因素。现代快报记者从某旅游网发布的酒店预订大数据获悉,为了让考生能有更好的状态参加高考,超过75%的预订者选择了高考考点周边1公里范围内酒店入住。最受青睐的是通风好、采光好且不靠马路的安静房间。同时,为了方便家长陪同,大多数家庭会选择双人间。

  此外,“有书桌”“有台灯”“含早餐”成为房间必备条件。在入住时间方面,超过90%的预订者选择在考试前1天入住,提前熟悉考点周边环境。

  为抓住“高考经济”,各酒店也是下足了功夫,推出诸多针对性服务。如暂停商务接待、延迟退房、错峰打扫、提供“营养套餐”、免费文具、应急药品等。

  南京有酒店还特意推出了考生“0压力”枕头,当记者问到这个枕头是不是另收费时,该酒店客服人员表示,高考期间酒店会推出ABCDEF套餐,房间价格都是套餐价,由于竞争激烈,具体价格不方便透露。

  家长应尊重孩子意愿,别强求

  家长给孩子预订“高考房”,无非是图照应方便,让孩子能够正常发挥甚至超常发挥。但是住“高考房”对孩子高考真的有帮助吗?

  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专家殷飞认为,对“高考房”要多些理性,既不要夸大其作用,也不应加以批判,不然会让家长和学生更加无所适从。在他看来,家长在选择预订“高考房”前,一定要提前和孩子沟通商量,遵从孩子的意愿,让孩子自己做出选择。

  “每个人对环境的适应性不一样,有些考生会有‘认床’现象,换个地方会影响睡眠质量,就不适合外住。”殷飞表示,家长应根据考试地点、天气、交通、住宿环境以及孩子自身的意愿等多方面因素选择是否外住,要让他们在最后的阶段以最舒服的方式去冲刺。

  如果确定要预订“高考房”,有酒店客服负责人建议,考生及家长最好提前实地考察宾馆周边环境、内部设施、卫生状况和服务质量等情况。订房时问清使用时间,尤其是退房时间,防止临考前宾馆要求提早退房问题,影响考生正常考试。

  端午节遇上高考

  这些人不能放假休息了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2019年部分节假日安排的通知》,端午节6月7日放假,与周末(6月8日、6月9日)连休。而江苏高考时间为6月7、8、9日,跟端午节完美重合。

  据教育部官网消息,今年高考报名人数超过千万。因此,大批考生家长,以及公安民警、司机等考务人员,将在端午节假期参与高考工作,无法放假休息了。而原本可以享受两次“假期”的高一高二学生,今年只能放一次假了。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