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第二届江苏发展大会暨首届全球苏商大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9年5月2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受邀嘉宾带着项目合作来江苏发展大会报到
诉乡愁话发展,海内外乡贤相约在今天

  游子回乡,群贤毕至。第二届江苏发展大会暨首届全球苏商大会今天开幕,1200多位海内外嘉宾来宁参会。昨天,海内外的江苏乡贤们陆续抵达南京,向大会报到。他们感叹家乡日新月异的巨变,诉说殷殷思乡之情,对家乡的发展、改革、创新提出期许。同时,很多江苏乡贤还带来了不少项目和合作,希望为家乡发展助力添彩。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赵丹丹 刘伟娟 徐红艳 王卫 张瑜

  近乡情浓

  60年来首次回家乡常州,她眼含热泪

  树高千尺也忘不了根。受邀嘉宾、杰森集团董事长冯全忠今年60岁了,她出生在青海,一直在青海发展,没回过家乡常州。“在外面再久,我们始终是江苏儿女,都是要叶落归根的。”冯全忠说,回趟家乡是她的心愿。“这次江苏发展大会帮我圆了心愿,我要多看一看、走一走。”许是近乡情怯,冯全忠说着眼眶湿润,流下了激动的泪水。

  家乡的一草一木、一饮一食,总能勾起游子对家乡的无限想念。加拿大群信金融总裁许群,南京人,在海外漂泊30年。感慨家乡日新月异的变化,她说:“回来路都找不到了。”谈到对家乡的想念,她说最想的就是鸭血粉丝汤和盐水鸭,回来后顿顿都想吃。

  共谋发展

  建议各领域专家组成顾问团,为江苏发展出谋划策

  作为江苏儿女,嘉宾们时时挂念江苏的发展。76岁的嘉宾曾勇是中国矿业大学教授、国家级普通高校教学名师、李四光地质科学奖获得者。他说,希望江苏的高校和企业加强联系,科研成果能更好落地。此外,他还希望江苏能进一步加快苏北地区的建设,助力江苏“强富美高”。

  不少嘉宾都对江苏的发展点赞,他们对江苏未来发展有哪些期许和建议呢?

  宋林飞是江苏南通人,在南京读书、工作已41年。他是江苏省人民政府原参事室主任、南京大学教授。宋林飞说,江苏发展大会吸引了海内外的江苏精英前来参会,应该把这些精英、专家按照不同领域组成“专家顾问团”,让专家们形成合力,为江苏的未来发展出谋划策。

  而在中国科技大学教授陈小平看来,第四次人工智能浪潮中,江苏应该大有可为。“江苏是制造大省,人工智能和制造业结合点非常多。”陈小平说,期待人工智能与江苏制造业和服务业有更深入的交流,也希望加强产业和高校前沿研究的合作。

  项目合作

  嘉宾们带着项目回家,希望碰撞出更多火花

  借江苏发展大会,江苏希望加强与海内外江苏籍各领域知名人士的沟通联络和交流合作。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首届江苏发展大会已经促成不少合作项目的落地,所以这次不少受邀嘉宾还是带着项目来的。

  辽宁省江苏商会执行会长徐爱龙说,首届大会后,他把总投资近30亿元的碳纤维项目落户家乡泰州,目前已在江苏开展产业布局,包括新材料和电子科技领域。“首届大会期间结识了不少江苏老乡,这次大会前几个月他们就在说,今年还要来,特别今年是首届全球苏商大会,为全球的苏商搭建了一个交流合作的平台。”徐爱龙说,这次回来带着一个医疗科技项目,希望更好地为家乡发展助力。

  江苏省盐业集团董事长童玉祥也提到,首届发展大会时,他和澳大利亚蒙纳士大学的一位教授联络上了,双方正在推进地下盐腔利用新项目的落地。他希望在第二届江苏发展大会上,嘉宾们可以交流碰撞出更多火花,创造更多的合作机会。

  江苏人才优势不可估量,要发挥优势助力经济高质量

  江苏是科教大省,教育必须为推动江苏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前列作出贡献。这次受邀嘉宾中,很多都是来自海内外教育战线,针对教育发展他们提出不少建议。

  大会受邀嘉宾、中科院院士黄如,在46岁时就当选中科院院士,成为当时最年轻的中科院女院士。黄如出生于江苏南京,毕业于东南大学。如今在北大工作的她,对于家乡学子有特殊的情感。“江苏的学生基础很扎实,综合素质高,人才优势真的是不可估量。”黄如说,目前北大和南大、东大有很多合作。黄如主要从事微电子方面的研究,她希望,未来在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方面为南京和江苏的发展贡献一些力量。

  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顾黎辉博士说,他的家乡在南通启东,江苏是科教大省,希望江苏、尤其是家乡南通在教育方面取得更好的发展,能在教育国际化方面迈上新台阶。顾黎辉说,他还有一个愿望,就是希望能在家乡南通建设一所中外合作办学的世界一流大学。

  苏商反哺

  回家乡投资、加强合作,为江苏多作贡献

  如今,苏商遍及全球,数以百万计的江苏人在异地创业发展。加拿大江苏总商会会长王海澄说,他们在国内有很多合作项目,差不多每年都会回来一趟。“这是我第二次来参加江苏发展大会,这次还是首届全球苏商大会,加重了苏商的比例,我们都很高兴。”王海澄说,5月18日下午,他刚刚参加了全球江苏商会工作会议,感受到苏商越来越强大,他还与知名苏商500强企业集团代表现场签订友好合作协议,期待未来有更多合作。

  “无论生活在哪里,始终流着江苏的血液。”现任艾尔康宁集团董事长华东是江苏盐城人,长期生活在美国。他说,希望苏商在中国、在全球的影响越来越大,为江苏发展贡献力量。

  加拿大江苏华侨联合会会长吴锡光告诉现代快报记者,他们在江苏投资了很多项目,如今江苏的营商环境越来越好,很多华人华侨都愿意回国投资。“作为海外侨商,我们愿意把更多知识、更多资金投入到家乡来发展。”

  美国中国儿童医疗基金会的创始人兼主席洪海洋说,这次回到江苏想做一些慈善事业,比如帮助福利院的孩子等。他打算发起成立一个慈善机构“江苏侨慈健康发展基金会”,为江苏多作贡献。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