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9年5月2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网
打造江苏集成改革“常高新样本”
常州高新区营造
一流营商环境
  诺贝丽斯
  新区之美
  蒂森克虏伯
  高新区美图 本版均为常州高新区宣统部供图
  高新区集成
  改革推进会
  集成改革

  今年4月25日,比亚迪华东新能源乘用车及核心零部件产业园基地项目正式落户常州高新区。该项目预计投资100亿元,预计达产后年产值超500亿元。

  近年来,常州高新区重大项目纷纷落户,在全国168家高新区中综合排名连年名列前茅。这些成果的取得,与常州高新区致力于营商环境的改善密不可分: 一年多来,常州高新区行政审批基本实现一枚公章审批、一个窗口受理、一套清单管理、 一个网络运行、一套制度保障,集成改革更是吹响“冲锋号”。 据悉,常州高新区将于今年10月前全面完成集成改革各项任务,奋力打造江苏集成改革的“常高新样本”。

  

  通讯员 王忠良 陈丽鹰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李梦雅 刘国庆

  大块头促大发展,重大项目纷纷落户

  今年1月份,常州高新区“重大项目攻坚年”就取得开门红。1月19日,常州高新区举行首批重点项目集中签约仪式。签约的7个重点项目总投资达104.5亿元,包括合全国际创新药生产及研发基地项目、安宝乐婴幼儿配方奶粉项目、捷美口腔保健品项目、菲索玛特汽车自动化设备项目、高端医药及医疗器械项目、精密数控加工中心项目及华为云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项目。

  走进位于常州高新区的生命健康产业园,计划总投资50亿元的2019年省重大项目——扬子江药业集团海浪项目正在桩机轰鸣中加紧施工。项目负责人戚小兵信心满满,“生产基地其中一栋已经封顶,一期投产后预计有50亿片的生产能力,可带动销售20亿元。”

  据介绍,今年以来,常州高新区以重大项目攻坚年活动为抓手,一季度经济运行保持总体平稳、稳中趋好发展态势,实现了良好开局。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59.1亿元,同比增长9.1%,高于年度目标2.1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7.8%。截至目前,引进优质项目31个,总投资达392亿元,其中,合全国际创新药生产及研发基地项目总投资10亿美元,比亚迪新能源汽车及核心零部件项目总投资100亿元,国家空间信息平台项目正式签订院省协议;49个年初在库市重点项目中,已有41个开工建设,在建率达83.7%,其中新建项目开工率达61.9%,另有10个新增入库市重点项目,其中新开工项目1个;89个区重点新建项目已开工44个,开工率达49.4%。

  今年,常州高新区将坚持“项目为王”,全力攻坚,加快推进全年总投资1152亿元的182个重大项目建设。

  创多个全省“率先”,行政审批改革成效显著

  近年来,常州高新区重大项目纷纷落户,在全国168家高新区中综合排名连年名列前茅。这些成果的取得,与常州高新区致力于营商环境的改善密不可分。

  “现在公司办理各类证照手续,越来越方便了!”常州爱康卓悦医疗门诊部有限公司办公室负责人张女士感慨地说道。她介绍,以前办理医疗机构许可证变更这类业务,需要办理三项审批业务,跑多个部门和窗口,提交多次材料,接受多次勘查,需要四十个工作日。公司在最近一次办理这类手续期间,从常州高新区行政审批局得知,该局进行了“一证化”便民服务改革。改革后,公司在“一证化”窗口只要一次性提交所有材料,十个工作日内就通过了“三证”的审批,获得了包括“三证”内容信息在内的综合许可证。

  “通过采取一系列改革举措,有效优化了营商环境。”常州高新区行政审批局副局长杨震乾介绍,行政审批局于2017年9月挂牌,一年多来,基本实现了“五个一”,即一枚公章审批、一个窗口受理、一套清单管理、 一个网络运行、一套制度保障。

  开展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是政府为方便群众办事、提高服务效率而进行的又一次重大的自我革命。杨震乾介绍,行政审批局成立前的行政服务中心,进驻部门窗口只是承担一个收件功能,具体审批还是要回到各个职能部门进行,属于政府部门一种物理上的集合。改革后,将分散在各个部门的审批权限划转到一个部门集中行使,这是审批许可权最彻底的实体集中,有利于打通审批各个环节,让审批工作在一个部门内部高效运转,真正提高审批和服务效率,实现了“化学上的融合”。

  同时,常州高新区行政审批局还发挥主观能动性,在全省率先施行“一证化”改革,率先对外资企业设立实施“一口办理”等举措。改革的成效也是显著的。到目前,常州高新区行政审批局首批划转的92项权力事项累计办件近8万件,满意率保持在99%以上。2018年累计完成全流程企业开办3672家,平均时长2.38个工作日 ,最优案例用时为0.5个工作日。加大重大项目服务力度,推动工业“50”专窗规范运行,推行“容缺受理”等,2018年累计办理工业建设项目施工许可证184件,平均时长18.3个工作日,最优案例用时为9个工作日。

  吹响“冲锋号”,奋力打造“常高新样本”

  常州高新区经过6个多月的调研和论证,于去年8月推出了“三六九”集成改革方案:紧盯三大领域,即行政管理、经济发展和社会管理;突出“放管服”“六个一”目标,即一枚公章管审批、一支队伍管执法、一个网格管治理、一个中心管指挥、一个网络管服务、一个平台管信用;配套实施九项特色改革,即推进开发开放体制改革、稳步推进行政管理机构改革、深入开展产城融合综合改革、深入开展用人制度综合改革、推进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深化“亩产效益”综合评价改革、实施国有企业综合改革、推进“三港一区”综合港务区改革、进一步深化基层减负增效改革,推动全区改革工作系统集成。

  去年8月以来,常州高新区扎实推进改革任务,强化重点突破,改革已初见成效。下一步,常州高新区将围绕一大目标,即探索构建适合高新区基层治理的县域模式作为开展集成改革的重要目标,一方面做深党建引领下的镇村治理“一张网”、政务服务“一窗口”、综合执法“一队伍”、指挥调度“一中心”的“1+4”基层治理模式;另一方面,通过打造“三小三大三化”,即突出小政府、大服务、实现高效化,突出小镇街、大园区、实现专业化,突出小网格、大治理、实现扁平化,探索总结适合高新区基层治理的县域模式,在全省乃至全国打造区政合一的常高新模式。据悉,为奋力打造江苏集成改革的“常高新样本”,常州高新区明确于今年6月前基本完成《常州高新区(新北区)集成改革实施方案》中的各项改革任务,10月前全面完成各项改革任务。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