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调查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9年5月1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网
南京药店里救命的硝酸甘油普遍缺货
目前各大医院供应正常,但新包装的价格涨了七八倍
  电商平台上某药房销售的0.5mg×100片装的硝酸甘油片,价格为50元
  医院药房有15片装硝酸甘油片

  硝酸甘油片是不少心脏病患者家中的常备药,危急时刻起“救命”的作用。近日,不少患者发现,这款速效药不仅价格涨了,去药店也很难买到。现代快报记者在南京调查发现,各大连锁药房基本没货,极个别药店有进口的硝酸甘油片销售,不过医院供应正常。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蔡梦莹 文/摄

  探访:药店普遍缺货,老包装电商价格翻了3倍多

  “好久没有了,进不到货”“今年就没卖过”“一直缺货,你到别家找找吧”……5月15日下午,现代快报记者在南京新街口周边的5家药房发现,硝酸甘油片缺货断供。记者在一家连锁药房前台查询了解到,药店曾销售过北京益民药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益民”)生产的两种规格的硝酸甘油片,分别是0.5mg×50片装和0.5mg×100片装。当时的售价分别是8.5元和15.5元。此外,该药店还曾销售过西安康复制药厂生产的硝酸甘油片,目前该厂已经停产。

  也有个别药店有进口的硝酸甘油片。“只有进口的了,国产的没有”。一家中药房前台称,目前店内有一款辉瑞生产的硝酸甘油舌下片,药品规格是0.6mg×25片/瓶,99.50元一瓶。算下来,每片3.98元。

  记者注意到,虽然实体药店缺货,但电商平台仍有销售。在某药房旗舰店上看到,同样是北京益民生产的规格为0.5mg×100片装的硝酸甘油片,价格为50元,比之前药店的售价翻了3倍多。

  医生:硝酸甘油片是临床常用药,医院供应正常

  硝酸甘油片在药店难买到,医院药房里有吗?5月15日下午,现代快报记者在玄武医院的药房看到,同样是北京益民生产的硝酸甘油片,生产时间在今年1月,规格为0.5mg×15片装,价格在20元左右。药房的药剂师表示,目前供应正常,没有断货。

  “就在前几天,我还给病人开过一瓶,价格是15块钱左右,有几十片的。”鼓楼医院心内科副主任医师陈鑫告诉记者,硝酸甘油片是临床基础用药,大型公立医院的药房里都会常备。它是治疗心绞痛的速效药,可以在短时间内快速缓解病情,也能给患者留取抢救时间,老百姓把它当作“救命药”用。硝酸甘油片和速效救心丸一样属于急救药,并且目前还没有其他可替代的药品。

  药企回应涨价:更换包装后,人工成本增加

  5月16日下午,现代快报记者联系了市面上多数硝酸甘油片的生产厂家——北京益民药业质量负责人蔡辉。他解释称,硝酸甘油片不是长期固定服用的药物,一旦开封,药品的稳定性就会受影响, 有医生反映,临床上时有浪费,因此企业决定更换包装。从今年开始,公司主要生产0.5mg×15片规格装的硝酸甘油片。记者注意到,改了包装以后,每片价格从原本的0.15元上涨到了1.3元左右,涨了七八倍。对此,蔡辉表示,“以前,100片装的硝酸甘油片用机械灌装,1个月能装3个批次。现在改了包装之后,没法用原来的机器,只能改用手工,这就增加了包装和人力成本。”

  有传言称,市面上硝酸甘油片短缺,和原料短缺有关。蔡辉对这一说法予以否认,他称目前公司生产量保持稳定,今年和去年相比,供应量的变化并不大。

  业内人士:“价格倒挂”药店不愿买单

  为什么医院药房供应正常,而药店没卖?蔡辉表示,这有可能是供货渠道不同导致的,但具体的原因他不愿多说。

  记者探访时,有药剂师透露,这款硝酸甘油片原本只要几块钱,从去年开始,进货价越涨越高。再加上硝酸甘油属于急救药,平常用不到,不少人一备就是一两年。缺乏利润空间,小药店不愿意进。

  一位药品零售行业业内人士也向记者透露, 硝酸甘油片属于处方药,医院需要常备、保供,多数是从政府采购平台采购。而零售药店是否销售某药品完全是商业行为,渠道也多数是自行采购,进货价就比政府定价高出一截。大部分药店不再销售硝酸甘油片,很有可能出现了“价格倒挂”的现象。“比如,一瓶药进货价是12元,医保定价为8元,这其中的差价需要药店倒贴,量一旦大了,药店承受不了。”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