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7版:城事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9年5月1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捐款40多年,对自己却很抠
退休后被医院返聘,这位暖心医生依然悄悄行善
  殷建华在展示部分捐款记录
  沈扬生 摄

  南京鼓楼医院集团仪征医院康复医学科主任殷建华,从医40多年一直默默对患者和贫困家庭施以援手,自己却舍不得换一部新手机。40多年来,他资助过的患者和贫困家庭不计其数,他却觉得这些都不值得一提。

  

  韩秋 顾潇 李小娟

  65岁的殷建华4年多前退休后被医院返聘。看到一些病人因家庭困难而饱受痛苦,他总是心生怜悯,悄悄地为患者和贫困家庭捐款,多则上千少则几百。至今,殷建华给病患捐款已经超过40年。他甚至不知道自己究竟捐了多少钱。

  最近,殷建华曾经捐助的病人向他表达感谢时,一起工作了几十年的同事们才知道殷建华的善举。大家打开殷建华最近捐款的众筹平台发现,在两年多的时间里,殷建华就为患者等捐款300多次,金额两万多元。不仅如此,多年来,殷建华还义务献血20多次,总量近万毫升。

  尽管殷建华对贫困病患出手大方,但自己的生活过得非常的朴素。“十几年了,我一共换过三部手机。”殷建华告诉现代快报记者,最近的一部手机是2016年他生日时,儿子送的,是一部智能手机。正是这部智能手机,让殷建华发现了捐款的新渠道。“为了不让别人发现,以前都是去邮局或者银行汇款,有的是地震灾区,有的是洪水受灾地……”殷建华说自从有了智能手机,他发现很多病患都通过众筹平台筹集药费。第一个得到殷建华网上捐助的,就是在该院做高压氧治疗的患者,殷建华一下子就捐了1000多元。正是这部手机,“帮忙”统计了殷建华最近两年多的捐款记录,才让他的善行得以“曝光”。

  有人打趣道:“你捐出去的钱都可以买10部新手机了。”“等我有闲钱了是要准备换一部新的呢,要不然连捐款都不好操作了。”殷建华嘴上是这么说,但直到现在还是没舍得买,网上捐款却依然进行着。

  殷建华的善行被“曝光”后,他的6名同事也加入了行善的行列。今年上半年,殷建华的同事王俊超发现一名患者家庭比较困难,便向其捐钱捐物,但都遭到了家属的婉言拒绝。“考虑到家属可能自尊心比较强,我们就换了一种帮助方式。”王俊超告诉快报记者,她和科室另外一名同事自费3000多元为患者购买了几个疗程的高压氧治疗,让患者得以安心治疗。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