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9年5月1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网
想“学法免分”,别急着点“曝光处理”
交警提醒:步骤错了会直接记分,来看看正确操作

  明明想学法免分,可因为没操作过,不熟悉流程,点了“曝光处理”,结果直接被记分了。近日,市民常先生就遭遇了这样的情况。5月15日,现代快报记者调查后发现,很多驾驶人虽然知道交通违法可以通过学习免分,却不知道具体该如何操作。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王瑞

  “学法免分”变成直接记分

  市民常先生今年五一小长假期间,在高速上不小心超速被曝光。常先生是南京驾驶人,又是本地车本地驾驶证,想到之前交警部门发布的“学法免分”政策,他便打算通过学习免分。由于此前从未操作过,5月14日准备学法免分时,他发现始终无法进入界面,且手机屏幕上出现了“您目前未达到学法免分的条件,原因为您的驾驶证状态为:违法未处理”。

  看到这条提醒,常先生纳闷了,自己就是因为有交通违法行为未处理,所以才选择学法免分的,为何会不符合学习条件呢?经过查询,他发现自己只有五一期间一条超速的违法行为,要求缴纳200元的罚款。本以为是交了罚款后才能学习,他交了罚款后,再次打开学法免分界面,还是无法进入学习界面,这一次手机画面出现了“您目前还未达到学法免分的条件,原因为:没有可学法免分处理记录”。这下,常先生彻底蒙了。

  接到求助后,现代快报记者与交警部门取得联系,并对常先生这条交通违法行为处理过程通过后台查询后发现,原来早在前两天,常先生查询交通违法行为的时候,就已经点击“处理曝光”,并确认了自己的违法行为。这就意味着,常先生对自己的交通违法行为表示认可,并选择了直接处理。

  交警分步骤教你如何“学法免分”

  今年1月24日起,南京“学法免分”再升级,驾驶人不但可以通过“学法免分”免去9分交通违法记分,而且这9分还可以任意组合。不过,碰到常先生这样遭遇的市民还不在少数,“就是没用过,不知道怎么弄,结果一尝试,就变成了直接处理违法曝光了。”常先生觉得自己“太委屈”,如果在交通违法曝光处理页面设置提醒,比如“您的交通违法行为还有机会可以学法免分”,就不会出现之前的情况了。

  针对误操作的情况,交警部门分步骤教你如何“学法免分”。按照规定,“学法免分”是指在一个记分周期内,记分未达到12分的本市驾驶人,参加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及相关知识的学习和考试,如果考试合格后,可对未处理的交通违法曝光,做免记分处理。一个记分周期内能申请3次学法免分。

  目前,“学法免分”支持手机微信端操作:

  首先要进入“南京交警”平台进行实名认证。实名认证成功后,可以通过“南京公安”“南京交警”“南京车管所”3个平台进入“学法免分”模块进行学习。需要提醒的是,此时切勿对已经存在的交通违法行为选择“曝光处理”。

  以“南京车管所”微信平台为例,进入微信公众号后,选择“业务办理”板块的“驾驶证业务”,即可进入“学法免分”界面。

  如果对学习考试没有信心,驾驶人在“学法免分”界面,可以选择“模拟练习”,然后再进入学习界面。学习可选择“答题A”或者“答题B”对记3分或者记6分的违法行为进行学习答题。

  考试合格后,需要手动选择一条未处理的记录进行处理。不过,这项记录的罚款还是需要正常缴纳。考试合格的记录只在15天内有效。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