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发布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9年5月1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网
在南京,从事这些工作最有“钱景”
紧缺岗位月薪万元以上的有90个左右

  5月14日,国家统计局公布2018年全国城镇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数据。2018年全国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为82461元,全国城镇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为49575元。分行业门类看,年平均工资最高的行业是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147678元)。金融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紧随其后,均入围“10万元俱乐部”。

  在南京,从事哪些行业最有前景?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近日南京发布紧缺人才需求目录,共收录紧缺岗位401个,其中起薪1万及以上的岗位约90个,快来看看吧。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季雨 徐苏宁

  南京重点产业从业人员年龄结构分布合理

  新型电子信息

  现代物流和高端商务商贸

  文旅健康

  生物医药与节能环保新材料

  软件和信息服务

  人工智能、未来网络、前沿新材料和生命健康

  绿色智能汽车

  金融和科技服务

  高端智能装备

  25周岁未满

  25周岁~35周岁未满

  35周岁~45周岁未满

  45周岁及以上

  19%

  45%

  23%

  13%

  21%

  6%

  54%

  18%

  49%

  28%

  14%

  9%

  21%

  29%

  37%

  13%

  13%

  13%

  54%

  24%

  10%

  22%

  25%

  41%

  14%

  40%

  25%

  21%

  23%

  22%

  47%

  9%

  14%

  37%

  28%

  21%

  去年全国城镇单位平均工资公布,IT行业居首

  现代快报记者注意到,分行业门类看,年平均工资最高的三个行业分别是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147678元,金融业129837元,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123343元。

  在南京,从事IT行业薪资可观。此前,智联招聘发布了《2019年春季南京雇主需求与白领人才供给报告》,根据报告,春季求职期,南京的IT人才月平均工资达到9478元,在十大高薪行业之列。而从事金融行业,月平均工资则达到11066元,占据榜首。相关专家表示,IT业属于高新技术行业,符合经济转型升级的方向,南京地区高新技术产业集聚,工资水平和增速能保持较快增长。

  值得一提的是,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月平均工资首次超过万元。数据显示,2018年,城镇非私营单位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增长14.4%,增幅比上年提高2.8个百分点,高于全国平均工资增幅3.4个百分点。

  小伙转行做软件开发,工作三年工资翻倍

  行业工资水平也是就业的风向标。范先生在南京一家软件公司上班,工作三年了。他告诉现代快报记者,他原本是学机械专业的,但毕业时转了行,选择做软件开发。“刚毕业时,我同学找本专业工作,月薪在六七千,我一个月工资9000,高出不少。”范先生说,这也是他选择转行的原因。

  要拿高薪意味着付出更多。“刚工作要学的东西也多,多花点功夫是常事。”经历三年的磨练,范先生现在的月薪达到1.8万。“一年能拿25万左右。”

  走出办公室开网约车,月入过万

  2018年,城镇非私营单位的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年平均工资增长11.4%,增幅比上年提高2.5个百分点。

  工资增长吸引了更多人加入。南京人封先生今年35岁,之前也是上班族,每天朝九晚五拿固定工资。虽然收入稳定,但封先生对未来也有自己的打算,“我朋友在做(网约车司机),他告诉我要是肯吃苦,开网约车绝对比坐办公室赚钱多。”封先生思考了好久,女儿已经上小学了,家里开支越来越大,为了能给一家人提供更优渥的生活,他决定“搏一把 ”。

  如今,封先生开网约车有半年多时间了。“之前上班每月六七千块钱,现在只要肯跑,月收入上万没问题。”不过他也坦言,开网约车确实辛苦。“吃饭不准点,也没有固定休息,但是收入高,身边有不少人和我一样是转行来开网约车的。”

  哪些岗位吃香?南京发布紧缺人才需求目录

  在南京干哪行有“钱”景?《南京市2019年度重点产业紧缺人才需求目录》日前公布,共收录紧缺岗位401个,涉及九个产业。

  从人才需求的产业和行业分布看,“4+4+1”主导产业的人才需求较为均衡。其中现代服务业中的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以及先进制造业中的生物医药和节能环保新材料人才需求最为旺盛。从人才需求的专业类型要求看:机械工程、电气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类专业最紧俏。

  IT、金融、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等行业人才的紧俏得到印证。比如,C++开发工程师,月薪0.6万~1.5万元,有三年经验的Java开发工程师,月薪0.6万~3万元。与此同时,软件和信息服务行业的人才需具有更高的学历水平。根据《目录》,该行业本科及以上学历人口占比超过七成。

  现代快报记者粗略统计,本次《目录》里起薪1万及以上的岗位有约90个。不仅有IT工程师、资深人工智能与深度算法工程师、图像处理软件工程师,还有飞行员、签派员、大板车驾驶员等。比如,资深人工智能与深度算法工程师,有3年工作经验的话,月薪能拿到2万~3.5万。而为了请有5年经验的互联网金融经理,用人单位开出5万~10万的月薪。飞行员岗位,如果有10年经验,月薪最高能给到15万。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