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社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9年5月1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道歉做不到”的自如还能做到什么

  这样的“计算”充满了“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的谜之自信。看上去在“解决问题”,实际上仍在百般回避、遮掩

  “道歉做不到”,这话是自如说的。这种句式像极了“××做不到”,听上去上口,实际上伤人。

  据梨视频昨天消息,江苏南京的陈女士一家去年6月通过自如租房,但是入住仅仅4个月后,2岁半的儿子就患上了白血病,仅仅100天便不幸去世。经过12345救助服务平台检测,陈女士一家所租的房屋甲醛超标。对一个家庭来说,这真是无妄之灾!令人诧异的是,自如方面认可了检测报告,但只想谈所谓的“慰问问题”。而陈女士最直接的要求是自如公开道歉,而不是慰问,但被拒绝。自如表示公开道歉不可能,做不到。

  说“××做不到”,是因为过不了自己这一关,或者凭借自己的能力实在做不到。“××做不到”的背后往往是复杂的剧情、深重的灾难,可是“道歉做不到”算什么?大概是一家在市场竞争中逐渐做大的企业的傲慢和错觉。

  傲慢在于,对于受害一方合情合理的基本要求,一口回绝,一副毫无商量的口吻。这种口吻,是瞅准了承租群体的相对“弱势”地位,毫不顾忌他们的愤怒与失望。说白了,我拒绝了,你能奈我何?

  错觉在于,这不是一种精明。坚持“慰问”,拒绝“道歉”,是基于文字游戏的降低成本——从现有信息来看,自如方面是工于“计算”的。对仍在各地不断“攻城掠寨”的自如来说,“破费”事小,“毁誉”事大。公开道歉,形如将一件原本可以私下掌控的“小事件”晾晒到互联网中,引起更多关注包括质疑,从而有可能带来更多麻烦。试图以所谓“慰问”即刻止损的自如方面,当然难以接受。

  问题是,这样的“计算”很冷血,充满了“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的谜之自信。在他们的字典里,也许早已习惯了这样的危机公关方式。看上去在“解决问题”,实际上仍在百般回避、遮掩。

  自如这样的表现,应该引来有关方面的干预。否则类似平台完全有可能有样学样。

  一段时间以来,自如租出去的房屋,惹来一些“是非”。甲醛超标的疑云,在这些房屋内外飘浮。所引起的纷争如何处置,是一方面,而另一方面,人们有理由追问:甲醛魅影频频出现,就不能从源头消除吗?装修出一套安全可靠的房屋,就有这么难吗,难到宁可出事后“口吐莲花”地掰扯,也不愿意在质量管控上投入更多的成本?

  现代快报首席评论员 伍里川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