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6版:人物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9年5月1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网
柳传志要带三大基金
来江苏找机会
给年轻人的建议:不要拿父母养老钱创业
  扫码看视频

  因为他一句谦虚的话,使得“女儿不行柳传志”上了热搜。“中国IT企业教父”柳传志再次成为热点人物。今年75岁的柳传志,祖籍江苏镇江,联想控股董事长、联想集团创始人。5月20日,他将作为重要嘉宾,参加第二届江苏发展大会暨首届全球苏商大会。大会前夕,现代快报记者在北京采访了柳传志。在近两个小时的时间里,他不仅畅谈了创业往事,还回忆了与家乡的种种情缘。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鹿伟/文 吕正昕/摄

  商界传奇

  40岁创业,57岁跨界投资

  北京中关村,有一个园区叫融科资讯中心,聚集了谷歌、搜狐等企业。柳传志在联想控股的办公室就位于这里。

  身穿淡蓝格子衬衫,搭配深色西裤、黑色皮鞋 ……当天,柳传志提前几分钟来到接受采访的会议室,整个人看上去神采奕奕。他面带微笑,微微弯腰,与现场的记者一一握手问好。谦和、平易近人,这是柳传志给人的第一印象。

  与如今的年轻创业者不同,柳传志创立联想的时候,已经40岁了。

  1984年,在中科院计算所一间12平方米的传达室里,柳传志带着一群科技人员,开始了创业之路。

  后来,联想的成就有目共睹,不仅并购了IBM个人电脑业务,还曾占据全球PC电脑销量第一的宝座。联想,成为令人骄傲的民族品牌。

  正当联想发展如日中天时,2001年,57岁的柳传志开始二次创业,带领联想进入投资领域。他从一个“赚钱” 的人,变成了一个“投钱”的人。

  “蛇吞象”并购背后的故事

  谈及这一“跨界”,柳传志回忆说,联想电脑在和国外大企业的竞争中逐渐胜出,“2000年前后,在中国绝对是第一的位置”。与此同时,其在本土发展空间的局限开始逐步显现。在这样的情况下,联想何去何从?

  当时,商界最时兴的管理理论是专一、专业。联想却反其道而行之,走上多元化道路。柳传志带领朱立南等人进入风险投资领域,以联想控股杀出一条新的道路。此举也确保了日后联想集团能够成功并购IBM的个人电脑业务,同时也证明了柳传志的战略眼光。

  联想并购IBM的个人电脑业务,被看作是 “蛇吞象”的一个经典案例。现场,柳传志披露了这一并购事件背后的故事,“当时员工股份占比35%,年年分红。由于股票分红远高于工资等收入,股东代表坚决反对这一并购。”关键时刻,柳传志出面承诺,会用联想控股投资业务的利润补贴分红的损失,这在说服员工同意并购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

  江苏情缘

  秀家乡话,爆料小时候的“糗事”

  “镇江现在发展怎么样?”“南京呢?”“锅盖面哪家比较好?”采访中,柳传志多次关切地询问家乡的发展变化,不时冒出几句地道的镇江话,对家乡的眷恋和牵挂溢于言表。

  在参加首届江苏发展大会开幕式时,柳传志说了一段幽默的开场白:“很遗憾我没有机会出生在江苏,但根据家谱记载,我家祖宗16代以上全都在江苏,所以我确确实实是江苏人。”

  柳传志的祖父是镇江一家钱庄的经理,父亲十五六岁到上海念书,然后工作。柳传志清楚地记得,自己第一次去镇江,是在1953年,那一年他9岁。

  “我家住在大西路王家巷,这条路让我印象深刻。”柳传志特意用镇江话说出了老家的地址,并爆料小时候的“糗事” ,“那次回去后,第二天我爷爷带着我们全家去一个叫‘宴春’的地方吃饭,小孩子嘛,在路上蹦蹦跳跳的,结果一脚踩到了狗屎上,后来赶紧回家换鞋子 ……”

  第二次去镇江是在1995年。“我儿子当时要去美国念硕士,因为他从来没有回过家乡,所以我父亲带着我们一起回镇江,到祖坟上磕头。”此后,柳传志回家乡的次数越来越多。

  他对家乡的真挚感情也深深影响了柳家后代。柳传志告诉现代快报记者,每年9月份有一天是他们整个大家庭的家庭日,在美国的亲戚也会回来,“我们也会开一个座谈会,把江苏、镇江的情况讲一讲。”

  要带三家投资基金来江苏找机会

  在商界打拼这么多年,柳传志熟识不少江苏人。在他眼中,“江苏人吃苦耐劳”,有一批向上奔日子的人;比较聪明,文化程度高,人才辈出。

  “江苏是我们重要的投资地。”柳传志说,目前,联想控股的战略投资和财务投资业务均在江苏有诸多发展。其中,2018年联想集团在江苏销售收入约70亿元,员工总数约1200人。在财务投资方面,累计投资江苏56家企业,累计投资金额78.37亿元。值得一提的是,从2008年迄今,在江苏通过创业培训孵化的企业超过100家,企业价值超过740亿元。2018年3月,联想之星·星云加速器正式落户镇江。

  如今,包括江苏在内的各地都在吸引投资。在柳传志看来,政府优化投资环境,制定的法规制度要很明确,说到做到,“除了政府信誉外,当地的消费基础好,有发展空间,也是吸引投资的一个重要方面。”

  江苏是制造业大省,制造业规模居全国首位。“把科技创新的成果,怎么尽快用到现有的传统行业中去,使制造业本身得以提升,这很重要。联想也是有过例子的。”柳传志建议江苏在这方面一定要抢在前头,“这次参加发展大会,我一定带上弘毅投资、君联资本、联想之星三家投资基金的负责人,去江苏寻找机会。”

  对话

  年轻人不要拿

  父母养老钱创业

  现代快报:您和女儿柳青是两代企业家的优秀代表,在您看来,两代企业家有什么不同?

  柳传志:我们在当时的困难是,过这个河的人相对并不多,河里的状况都不了解,(只能)摸着情况,努力游过去。现在是河的状况很清楚,但比赛的人太多。

  

  现代快报:您对现在的年轻人创业有什么建议?

  柳传志:创业确实是人生的一个重要历练。对于年轻人创业,我还真是不敢贸然鼓励。因为我很少遇到过,第一次创业就成功的。我也碰到过有人拿父母的养老金或借钱来创业,建议这个得小心。总之,不外乎三条,第一要有追求,第二要有坚韧不拔的意志,第三要有学习能力。

  

  现代快报:上个月,您刚过完75岁生日,您有没有给自己设退休年龄?

  柳传志:当然,我是目标导向。我的最后一站就是(联想)控股,(等)业务战略做出来,我就退下来。我犯不着老念着这个舞台,我也不比别人强在什么地方。

  

  现代快报:现在,有的人二三十岁就想辞职去看世界,不想奋斗,您怎么看?

  柳传志:这个社会总是有一拨人是奔日子的,有一拨人是过日子的。奔日子的人有更高的追求、目标,他们比过日子的人可能更难,但恰恰是这些人带动了社会发展进步。所以该奋斗时就奋斗。

  人物简介

  柳传志

  

  祖籍江苏镇江,1944年出生于上海,被誉为中国商界的一位传奇人物。40岁创办“联想”,带领公司跻身世界500强。2001年,二次创业,带领联想进入投资领域。目前联想控股已成为一家总资产超过5000亿元的多元化投资控股公司,在若干领域打造了一批有影响力的企业。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