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2019南京市名高中巡展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9年5月1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网
南京田家炳高级中学中日课程实验班
十年砥砺前行 十年青春如歌
  美丽的田高校园
  2018届李牧涵同学考取庆应义塾大学
  魏恒同学考取京都大学医学科博士
  王浩名同学作为江苏省唯一优胜者赴日本参加国际日语演讲比赛
  东京大学学生交流团来田高交流 学校供图
  田高中日班QQ群

  校长寄语

  打造一所质量优异、特色鲜明、管理精致、具有国际办学视野,在省内外享有盛誉的优质高中一直是田高中的办学目标。田高中的迅猛发展,为中日班的发展创造了良好的环境氛围和发展基础。

  十年的发展,项目优势更为丰富,更为凸显:

  一是让三星分数线的学生享受四星高中的优质教育资源;

  二是日语零起点,为许多初中发展暂时落后的学生提供了一个重新出发的机会;

  三是日本的高等教育资源优质,家庭承担的留学费用成本低;

  四是为优秀的初中毕业生提供了一条冲击世界名校、实现青春梦想的道路。

  ——曹李莉

  十年,一个人会发生什么样的改变?当一群人怀揣梦想、无畏前行,当一群人不断努力、勇敢突破,他们会创造什么样的奇迹?

  2010年至2019年,田高中日班办学十年,成果卓著。众多优秀学生通过日本政府的留学生入学考试,进入早稻田大学、庆应义塾大学、大阪大学、明治大学、立教大学、法政大学、上智大学、立命馆大学、关西大学等亚洲名校,还有数十名学生获得日本政府颁发的留学生奖学金。2013届毕业生黄启睿从国立长崎大学毕业后,顺利考入神户大学的研究院。2014届的宋佳慧同学早稻田大学毕业后,现在日本一家名企就职;同届吴雨晴同学用三年时间修完本科学分,考入本校研究院;同届多名同学都进入研究生阶段。

  今年,更多好消息不断传来:首届毕业生魏恒同学考入京都大学医学部攻读博士学位;2018届赵健博同学考取早稻田大学,李牧涵同学考取庆应义塾大学,王浩名同学考取国立千叶大学,张佳慧、刘可等三名同学考取明治大学,周旭鹏等五名同学考取芝浦工业大学……中日班学生用他们的成就完美地诠释了关于选择与努力、关于自我成长的话题。

  十年,田高中砥砺前行;

  十年,中日班青春如歌。

  课程有广度—— 博而专,提升综合能力

  学校用十年时间精心打磨了一套“博而专”的课程体系。首先,开足开齐国内高中的必修课程,为同学们打下全面而坚实的基础;高二时,照顾到同学们的个性发展,分文理科进行学习。日语教学则使用日本原版教材并辅以日语考级专项教材。即便是零起点的学生,日语水平也能快速提高。

  学校一直致力于国际班核心素养课程的探索和实践,国际文化节、修学旅行、STEM课程、志愿者服务、研究性学习等,每一项活动都开展得有声有色,卓有成效。如国际文化节的主题年年创新,从第一届的“视界·心界”,到第二届的“打开国际理解的大门”,到第三届的“世界·梦想,青年·未来”,再到第四届的“多元文化,多彩世界”,形式上也在不断寻求突破。此外,学校与德国、法国、日本、俄罗斯等青年人的交流活动也一直受同学们的欢迎。而研究性学习中的南京博物院研学课程,就有超20个学科老师担任指导教师,从学科知识培训、南博知识培训,从实地考察到最后的陈述、成文,论文结集,每个过程都力求规范严谨,让每个学生真正得到收获。

  学校还特设十多门校本课程,如花艺、书法、厨艺、生涯规划、日本文学等,培养和提高中日班学生的综合文化素养,为他们的留学生活做好准备。

  教学有深度—— 零起点,敬业成就奇迹

  2018届中日班理科班在日本政府举行的留学生考试中日语均分是301分(总分400分),这个分数远超国际水平;目前在校的2016级学生在高三上学期获得日语二级证书的达92%,获得日语一级证书的达60%……在中日班,全部学生三年时间都能拿到日语二级及以上的证书。不仅如此,很多同学在各类日语演讲比赛中屡获佳绩。夏宇航、吴以琳、王浩名等同学都曾作为江苏赛区的唯一胜出者代表,前往日本参加国际日语演讲比赛,并取得不俗的成绩。

  这份优异的成绩单背后,凝聚着同学们拼搏的汗水,更凝聚着学校日语老师们辛勤的教诲。老师们教学都有自己的“独门秘诀”,朱琳老师从高一年级起,就坚持给同学们做听写原文训练;王津京老师的课堂测试记录本,每天都标注出每个学生的单词错误数;杨云霞老师的每一次考试分析,都有学生的进退步数据分析;张树花老师的孩子才一岁多,家离学校也很远,但她一直坚持每周四个晚上在学校给学生做考级辅导……他们都是家长口中“最敬业的老师”!

  生活有温度—— 暖人心,“老母鸡护小鸡”

  田高中的中日班由年级部和学校各部门共同管理,享受和普高学生完全一样的教育资源,老师们用学养与智慧、敬业与关爱为学生的发展铺设轨道。

  学校为中日班专门打造专属的毕业典礼,每个毕业生都得到了曹李莉校长亲自签名的毕业贺信。已经退居二线的周天副校长为同学们上茶艺和礼仪课程,已经坚持了近十年。

  中日班的班主任团队更是一支特别暖心的队伍,每天从早晨七点到晚上七点,他们都在校,学业上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生活上无微不至地关心学生,年级部主任评价这些班主任老师照顾学生就像“老母鸡护小鸡”。如杨玚老师、曹翠侠老师在军训时心疼学生训练辛苦,自己掏腰包买西瓜给同学们吃;周芸老师、李莎老师从高三起每周要求一名学生展示自己炒一道菜的过程,并将菜谱集合成册,打造“秀厨艺”班会,既有趣又有意义,更能提早为学生的留学生活做准备,可谓用心良苦。

  发展有高度—— 高品质,引领国际办学

  2018年6月至9月,学校接受了省市教育主管部门的国际办学调研;8月,曹李莉校长作为南京市国际办学的唯一代表参加教育部的主题调研,并做专题发言。12月,学校顺利通过验收,成为南京市首批30所教育国际合作与交流窗口学校之一。

  高品质的国际交流活动,一直是中日班的特色。仅2018年下半年,学校就组织了多场中日交流活动。一方面,学校分别接待了日本爱知县“平成遣中使”高中生友好交流团、东京大学学生交流团、京都大学等七所国公立大学学生交流团;另一方面,同学们也有很多机会前往日本交流、学习。学校施江副校长就受邀带领高三4名优秀学生参加了江苏省和日本石川县合作的“少年之翼友好交流活动”;此外,国际部还组织了67名师生赴日本的高中、大学进行修学交流。

  学校的国际文化节举办四年来,也得到了社会各界的盛赞:“一所中学能够创办这样规模的国际文化节,是很少见的!”

  联系我们

  咨询电话:

  (025)83422330

  83422205转432

  

  学校地址:

  南京市鼓楼区长江新村8号

  通讯员 张飞雁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