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1版:生活苏州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9年5月1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针对“草率离婚”“冲动离婚”,法院推出创新举措:
情感修复计划书,给婚姻一个机会

  一对夫妻闹上法庭要离婚,然而细心的法官发现,双方的离婚意愿都不是那么坚决。于是,法官耐心调解,利用“情感修复计划书”,最终成功化解了这场离婚纠纷。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这是近日发生在苏州市吴江区人民法院少年与家事审判庭的一幕。“情感修复计划书”是该院创新做法,专门针对“草率离婚”“冲动离婚”等离婚案件设计制作。

  

  何洁

  聚少离多,丈夫要离婚

  49岁的男子陈某和47岁的李某结婚20多年,育有两个子女,子女都已长大成人。由于两人常年在外打工,分居两地,聚少离多,缺少沟通,导致婚姻关系岌岌可危。近日,陈某以双方感情确已破裂为由,将李某告上法庭,要求离婚。

  开庭当天,法官耐心倾听了双方心声。李某情绪低落,一再表示两人已结婚这么多年,能走到现在很不容易,希望能跟丈夫和好。

  同时,法官发现陈某的离婚意愿也并不坚决。陈某表示,其实自己很矛盾,觉得挺对不起老婆,老婆一个人含辛茹苦养育两个孩子,很不容易,但由于长期分居,两人共同语言越来越少。

  双方反思后,不离了

  “当事双方的种种态度和表现,初步判断双方存在和好的可能。”承办法官告诉现代快报记者。于是,法官建议双方填写“情感修复计划书”。据介绍,“情感修复计划书”主要目的是促使当事人对自己在平时生活中有损于夫妻感情的行为进行反思,化解家庭矛盾。在这份“情感修复计划书”中,当事人需填写在以往的家庭生活中有哪些做法欠妥,写明拟采取的补救措施以及增进夫妻感情的方式和计划。

  经过调解,陈某和李某的情绪趋于缓和,两人在“情感修复计划书”上都写下了要“多沟通”“回家再试一试看”等话语。至此,这起离婚纠纷案件得以化解。

  法官:尽可能挽救婚姻

  苏州市吴江区人民法院少年与家事审判庭庭长吴一非告诉现代快报记者,“情感修复计划书”是该院一个创新举措,在陈某和李某的案件中是首次使用,还正在试验期。吴一非说,并不是每起离婚案件中都会使用“情感修复计划书”,主要针对“危机婚姻”,即一些“草率离婚”“冲动离婚”,有调解余地的婚姻,法官会将它作为一个辅助手段,尽可能挽救婚姻。也不一定都是双方填写,比如一些在婚姻过程中有明显过错的,比如家暴、酗酒等,就只要过错一方填写,主要作用是为了促使当事人对自己在平时生活中有损于夫妻感情的行为进行反思,给双方一个缓冲期,从而缓和化解家庭矛盾。

  记者还了解到,该院自家事审判改革以来,不断创新探索,先后创新推出聘请“情感疏导师”、打造“情感港湾”家事调解室、制发离婚证明书、完善判后督促履行等机制。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