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8版:大江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9年5月1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以青春的名义《在轮椅上奔跑》
身残志坚的女作家王忆新书首发

  5月15日,在第29次全国助残日即将到来之际,江苏青年残障作家王忆带着她的最新作品——《在轮椅上奔跑》来到扬州,走进高校,以青春的名义,将残疾人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信念,将残疾作家与命运抗争,不畏艰难、顽强拼博的精神和品质,与江苏旅游职业学院活动现场的师生、读者进行了分享。

  本次活动的主题为“以青春的名义,在轮椅上奔跑”。本次活动由江苏旅游职业学院、江苏人民出版社、现代快报、江苏朗诵协会主办。

  王忆出生时因羊水破裂而导致小脑偏瘫,不能行走,说话也非常吃力。30年来,王忆用轮椅丈量世界,用一根手指敲打键盘写下7部作品。她9岁歪歪扭扭开始握笔写字,10岁开始记日记,18岁发表第一部小说,25岁正式确立作家梦。

  《在轮椅上奔跑》为王忆在2007年至2019年间的随笔集,记录了她从18岁成年到三十而立的平凡而又激荡的时光——从盐城到南京,从求学到自学,从懵懵懂懂的小丫头到成熟懂事的大姑娘,更从女“坐家”到女“作家”。书中既有她对青春生活的回忆,对亲情友情的珍重,也有她几年来的创作与出版心路,更有她对外界质疑的回应,对梦想的矢志不渝。文字里有阳光的温暖,也有夜晚的冷寂,是一位残疾女孩努力追梦的心灵体悟,传递了新时代新青年正能量。

  活动现场,今年3月刚刚去北京做了手术的王忆,再次与她的好搭档静美一起,朗诵她的新诗——《逆生长》,用自己的声音讲述自己的成长疼痛与文化苦旅,分享内心的阳光与纯粹。虽然她的说话不像健全人那样流利,但她依旧坚持着、努力着朗读完整首诗歌。就像她在新书的一篇随笔《我想说》写的:“我现在要重新开始咿呀学语……或许下一次会说得更好。”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韩秋 见习记者 顾潇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