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南京眼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9年5月1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恼人的“五月飞雪”,其实是爱情结晶
它们是杨树、柳树种子附属物,飘絮预计持续到6月初
  “五月飞雪”今年有望减少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赵杰 摄
  扫码看视频

  进入5月,南京上空飞舞的法桐絮开始变少,白毛毛又开始“环城游”。园林专家告诉现代快报记者,这个季节漫天飞舞的通常是杨花絮和柳絮的“合体”。一般从5月初开始,到5月底6月初结束,想要惬意地享受绿荫还要再等一等。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赵冉 宋经纬

  “飞雪”预计6月初结束

  白乎乎、毛茸茸,这种在空中飞舞的白色毛絮到底是啥?南京中山植物园高级工程师刘兴剑表示,其实这种毛絮是杨树、柳树等植物种子成熟炸裂的自然现象,是一种包裹种子的附属物。形象点说,飞絮其实是“爱情的结晶”,飘飞的目的是为了“生儿育女”。

  一般杨絮比柳絮提前一周飘飞,最早开始的一般为白毛杨。飞絮最喜欢干燥、温暖和阳光充足的天气。当春天白天最高气温连续三天超过25℃,是最有利于种子成熟的温度。随着太阳辐射的增强,气温的升高,气流扰动增强,飞絮就会增多。一般上午10时至下午4时是飞絮的高发时段。

  刘兴剑表示,南京飞絮时间表一般从五一前后开始,到5月底6月初结束。由于各个品种的杨树柳树花期不一,基本飞絮飘撒持续一个月左右时间。

  今年主城杨絮有望减少

  南京哪些路段出现飞絮最多?“南京主要集中在一些高速公路边,种植杨树柳树较多的地方,飞絮会较多。”刘兴剑说。

  治理杨絮柳絮,南京已经提上日程多年了。据了解,今年的杨絮量有望减少,这和南京近两年实施的杨树替换工程有关。从2017年开始,南京便着手杨树更新改造方案的编制和前期手续,完成了更新试验段的改造任务,包括梦都大街小游园等处。2017年底至2018年初,又陆续更新改造大明路、仙隐北路等10条道路,山西路广场等3个游园广场和玄武湖公园等4个公园景区。截至今年初,主城区的杨树更新改造任务已基本完成。明年,南京会陆续将居民区、12345工单投诉集中的杨树,纳入后续改造范围。

  南京市区杨树越来越少了,为何仍有不少杨絮依然在眼前飞?刘兴剑告诉记者,杨树果实量非常大,一棵杨树就有成千上万的果实。虽然市区杨树虽然不多,但城郊却有不少杨树,它们在风力作用下,也能飘到市区。跟苏北一些地区相比,南京飞絮现在并不算多。

  温馨提示

  杨絮柳絮漫天飞舞的季节,易过敏人群应尽量减少外出,风大时最好紧闭家中门窗。回家前,要把身上的杨絮柳絮残留物清除干净。小孩和老人可以服用抗过敏药物来进行预防。此外,补充维生素C等也有益于抗过敏。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