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2版:教育·人才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9年5月1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现代快报网
以物立“意”,以型润“情”
——江苏省无锡兰亭小学物型课程实践掠影

  江苏省无锡兰亭小学的画苑内,多棵香橼树上硕果累累,兰亭萌娃们围绕“香柚”,开展了“打柚—画柚—写柚—刻柚”系列校园实践活动。低年级绘画社团的萌娃们用笔为香柚绘上想象的外衣,充满了童趣,中年级线造型社团的萌娃们带上写生本,画香柚画得专注,篆刻社团的萌娃也把戏剧脸谱、生肖象形文字刻上“香柚”……这是兰亭小学运用校园香橼树开展的“柚彩”实践课程,也是该校开发和建设“物型课程”的一个实例。

  据了解,“物型课程”是以校园的环境、器物等为载体、发挥“物”的课程意象而开发,实现“文化塑型”的校本化隐性课程,主张在情境中学习,在活动中学习,在探究中学习。“物型课程”最早由江苏省教育厅原基教处处长马斌提出,2018年被确立为省前瞻性教学改革实验重大项目,兰亭小学也成为该项目的首批“基地学校”。

  书法特色活动也成为兰亭小学 “物型课程”开发的生动一例。今年三月初三是农历“上巳节”,民间有“修禊”之习俗。兰亭小学校园内,呈现了一场聚集了学校书画社团学子的“新兰亭雅集”。和着悠扬的古乐,五年级书法社团的学员们朗诵《兰亭集序》,再现了曲水流觞与书声琅琅。学子们挥毫泼墨,临写兰亭碑廊,用毛笔记录下此刻兰亭小学最美的样子。

  另外,学校还在元宵节结合传统文化等途径,积极开发和推进“物型课程”文化建设。新学期伊始,就遇元宵节,新学期第一天,兰亭小学孩子们走进校园,一眼就发现了校门口一个大大的“吉”字和悬挂的盏盏灯笼,这大大的“吉”字上由书法社团的同学们写满了对全校师生新年的祝福。书法社团的同学们精心书写了几十个灯谜,悬挂于每一盏灯笼之下,元宵节遇上开学季,兰亭小学为孩子们许下新学期的美好祝愿,让传统文化润泽孩子的童心。

  “我校‘物型课程’在传统的环境育人的基础上,更加注重环境——文化——教育——课程的动态生成,提出‘诗、书、品’融入生活、融于艺术、融于文化转变,这也是学校‘立德树人’落地落实的必然选择”,兰亭小学校长张荣如是说。

  金苗红 陶子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