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2版:教育·人才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9年5月1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新吴实验中学让生动的德育实践活动成为“行走的思政课”
以“践行爱的教育”德育理念抒写育人故事

  4月30日,无锡市新吴实验中学组织初二年级学生赴荡口古镇景区,开展了“微孝在于行动”主题实践活动。在通过“爱是环环相扣”“爱是我懂你的”等十关游戏后,成功的喜悦绽放在少年们早已被汗水浸润的脸颊。

  “这次‘微孝在于行动’主题社会实践,是我校为学生量身打造的‘爱在新吴’德育系列活动之一,更是一次‘行走的思政课’”,该校德育处负责人卢老师说,孝与感恩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基本元素,是中国人传统美德形成的基础,新吴实验中学让学生在游戏化的体验中合作、探究、感悟,不仅传播传统孝顺观念,增强对家庭与社会的责任意识,也增进了学生人际互动和表达能力,培养了品格自律的能力,这是学校“践行爱的教育”德育理念的一个落脚点。

  自建校以来,新吴实验中学坚持“立德树人”,以“爱”统整学校德育课程,绘制“爱”的课程图谱,架构学校德育课程体系,并由此统整学校、家庭和社区资源,实现活动育人、协同育人、实践育人和文化育人,创新学校德育课程一体化实践路径。

  据了解,学校在德育课程一体化建构过程中,围绕“自己”“他人”“社会”三个维度,实践“爱在新吴”德育体验课程。

  爱自己,就是形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和积极进取、乐观开朗的生活态度。学校通过“文治少年立行记”军训活动,让学生在部队中培养集体意识,在团队中寻找自我价值,实现自我超越;通过“文治少年正青春”离队活动,让学生寻访身边的最美人物,引导学生树立远大理想,坚定信念、锐意创新。

  爱他人,就是对事物常怀敬意和感激之情。学校通过“微孝在行动”社会实践活动,引导学生学会珍惜自己的幸福,学会感谢身边的一切,享受自己的快乐人生。

  爱社会,就是用一颗感恩的心,回馈人生。学校通过“公益在新吴”系列活动,让学生走进车站写春联,走进敬老院陪老人,走进贫困山区帮学生,从而引导学生发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关心弱势群体,关爱留守儿童,传递爱的正能量……

  在学校看来,这些走出校门的学生德育实践活动,都是“行走的思政课”,成为了新吴实验中学实实在在“活的德育课程”。这些活动的开展,为新吴实验中学进一步培育学生核心素养奠定了坚实的实践基础,也让全体师生过上一种幸福完整的教育生活。 卢菁 陶子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