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南京眼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9年5月1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不开奇葩证明!年内实现数据共享网络核验
100个民生类事项凭身份证就能办

  以前要办点事情,少不了各种跑腿交材料,有时还要开具奇葩证明。南京市委办公厅近日印发《完善一体化在线平台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打造“宁满意”工程实施方案》,要求2019年底,在全市范围内推动不少于500个高频事项实现深度“一网通办”,个人和企业办事都更加便利。根据方案,南京将有100个民生类事项仅凭居民身份证就可直接办理。

  南京将启动个人办事“一证通”工程,申请人无需开具奇葩证明,凭身份证直接办事。南京要求以居民身份证号码为唯一标识,实现100个民生类事项仅凭居民身份证就可以直接办理。健全个人用户空间功能,与民政、户籍、社会保障等系统实现办事人信息实时调用、查询比对和身份互认。同时,针对个人办理的民生类事项,大力推进申报材料削减工作,对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材料一律取消;对能够通过数据共享或网络核验的材料,不再要求办事人提交。

  互联网时代,许多事都可以在手机上完成。南京要求启动简易事项“一指通”工程,优先发展移动端政务服务,以公安、房产、人社、民政、医保、卫生健康、交通运输、公积金、12345热线等领域为重点,围绕与企业群众办事密切的简易事项,开发300个移动功能点,让办事人“动动手指轻松办理”。

  很多事也不要再跑远路了,南京启动高频事项“一城通”工程,推进相同事项在全市不同区域无差别化办理。方案明确,以街镇办理的便民事项为重点,进一步加强高频事项精细化、标准化工作,确保同一事项在全市范围内全面统一,形成全市50个“一城通办”事项目录,打破层级和区域限制,克服体制和机制障碍,在各区、街镇、村社服务中心建立“就近受理申请、审批权属不变、数据网上流转、批件快递送达”的运行模式,实现无差别化办理。

  要办理身份证补办、出入境签注,到了政务中心,却发现已经“打烊”了。方案提出了解决办法。南京将启动热点事项“一机通”工程,引入政务服务自助机打造无休政务,2019年将推进50项自助办理事项,包括身份证补办、税票打印、营业执照自助打印、出入境签注、交通违法查询、不动产自助查询、公积金查询等热点事项。同时,积极开发多项服务“一机集成”的自助终端,探索24小时自助区服务模式,打造“不打烊”的政务服务。

  南京将启动企业办事“一照通”工程,企业办事只需一张电子营业执照,无需拎一袋子证件了。2019年,南京以工程建设项目、公共资源交易等领域为重点,推出100个事项“一照通办”。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徐苏宁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