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8版:暖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9年5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和妈妈一起快乐地变老
七旬女儿照顾九旬母亲
20多年如一日
  吕京玲和母亲在一起 受访者供图

  快报讯(记者 宗青)“女儿哪里去了,哪里去了,她去开会了”——每当吕京玲去社区开会,她的96岁老母亲就在家哼唱这首自儿歌改编而来的歌曲,原来的歌词是“小麻雀呀小麻雀呀,你的母亲哪里去了,我的母亲找食去了”。

  曾经的母亲,如今老成了一个孩子,而那个被一遍一遍哼唱的女儿吕京玲,陪伴和照顾老母亲已经20多年。这两天,她正忙着迎接今年的母亲节。

  吕京玲的家位于闹中取静的南京南秀村,乘电梯上楼,一出电梯门,就看到一个“光荣人家”的金底红字牌匾,端正地悬挂在大门左侧。那是吕京玲的自豪。

  71岁的吕京玲至今未婚,一直和父母生活在一起,父亲去世后,就由她来照料母亲。母亲身体不是很好,患有糖尿病,饮食方面要特别注意,每天还得吸氧。

  虽然家里有两个卧室,但是吕京玲坚持和母亲睡一个房间,在大床边上支了一个单人床,老人睡大床,她睡小床。“老母亲有糖尿病,去厕所去得勤,不定时就要起夜”,家里人这样说。

  吕京玲的母亲像所有的母亲一样,无论儿女多大年纪了,在自己心里,永远是个“宝宝”,看到吕京玲一直在说话,她略带“嫌弃”地看着女儿,一再提醒,少说点话,让别人也说说呀。温馨的家庭场景,逗得在场的人都笑了。

  在吕京玲的手机里,储存了几百张老母亲的照片,有全家福,更多的是母亲的单人照,在南京大学校门口、玄武湖边上……老人穿着鲜艳的衣裳,笑容更鲜艳。她常常带着母亲去社区参加活动,包饺子、吃“百岁饭”,天气晴好时,则推着轮椅来个南京“一日游”。

  采访结束时,老母亲愉快地招呼大家:“等我过100岁,你们要来参加,我给大家唱100首红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