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7版:大江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9年5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省人大常委会在淮安基层检查水污染防治时追问——
每天还有3000吨污水去了哪里?
  江苏省人大常委会水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组深入淮安基层调查

  提问题、查台账、测水样。5月6日到8日,江苏省人大常委会水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组在淮安实地查看,现场检测。用实实在在的检测数据和检查结果,将该市在水污染防治法落实过程中出现的问题逐个提了出来。通过 “七查七看”,深入剖析存在的问题,全面推进依法治水。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高尚 文/摄

  直接发问,回答的数字背后问题显现

  5月6日下午,现代快报记者跟随第二检查组前往淮安市淮安区核瑞环保有限公司,这里主要收集淮安区城区生活污水。

  “你们城区每天污水排出量多少?自来水用量多少?自备井有多少还没有完全处理?” 检查组问。该企业负责人回答,城区日产生污水6.3万吨,自来水每天用量15万吨,现有自备井数量不太清楚。“日处理能力6万吨,日产生活污水6.3万吨,那还有3000吨污水去了哪里?”检查组连续发问,企业负责人答不上来。

  走进企业监控室,屏幕上淮安区21个乡镇污水处理厂都在运行。企业负责人介绍,每天24小时不间断运行,日处理量大的厂每吨水处理费1.9元左右,量小的厂运行成本在3元,污水收费0.8元每吨,差价悬殊较大,让检查组在乡镇污水处理厂可持续运营上打了问号。

  临时调整,新增检查小组回访历史问题

  当晚,检查组决定成立专项检查小组。对去年10月省第二环境保护督察组提出的盱眙县16个乡镇污水处理厂有15个未运行的情况进行特别检查。

  5月7日一早,检查小组前往盱眙。在盱眙县旧铺污水处理厂,工作人员对进水口和出水口取样,进水口氨氮量、化学需氧量,出水口氨氮量、化学需氧量等数值均超标。

  “你们日处理能力是多少?现在执行什么样的标准?采取什么样工艺?目前用电量是多少?”检查组将问题一一抛出。“你的电量并没有达到每天运行24小时标准,污水处理厂并没有满负荷正常运转。” 在污水处理厂不能回答的情况下,检查组直接给出答案。

  盱眙县天泉湖景区位于天泉镇,检查组对景区一处黑臭水体拍照时,几户居民围过来。“家里污水不能排放,只能到街上公共厕所方便,老人小孩夜间入厕很困难。”胡先生告诉检查组,临街一排30户没有下水道,过去污水排向后面农田,现在不让排了。记者看到居民屋后满是生活污水,又黑又臭。途中检查组发现,涧湾河两侧垃圾较多,河水黑臭。

  经过维修,今年1月,盱眙15 个运行不正常的乡镇污水处理厂基本具备运行条件并投入使用。这次检查发现6家运行不正常,配套污水收集管网不到位,造成负荷严重不足和进水污染物浓度过低。

  检查发现,管网畅通问题凸显,收集过程中跑漏现象严重,导致一些污水处理厂进水量小,污染物浓度低。

  依法治水,坚持用法律武器打好碧水保卫战

  5月8日,检查组在淮安召开座谈会,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成员邢春宁在肯定淮安贯彻落实水污染防治法取得成绩的同时,指出一些部门和领导干部在学习贯彻法律法规上还不够,对业务范围内的法律法规知之不多、知之不深,法律中的一些规定贯彻落实也不到位、个别的习惯于靠行政方式来推进水污染治理等问题。

  邢春宁强调,淮安市各级政府部门要深入学习法律法规、吃透法律条文背后蕴藏的法治精神,把绿色发展理念贯穿到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的各个环节,坚持用法律武器打好碧水保卫战。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