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9版:文化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9年5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网
2019全国少儿图书交易会在宁开幕
什么样的书适合孩子读?答案在这里
  8日,2019 全国少儿图书交易会在宁开幕
  扫码看视频

  什么样的书才是好童书?哪些书最适合孩子读?中国原创儿童文学未来路在何方?最适合回答这些问题的人,齐聚南京!5月8日上午10点,由中国出版协会少年儿童读物工作委员会主办、凤凰出版传媒集团·江苏凤凰少年儿童出版社承办的“2019全国少儿图书交易会”在南京开幕,全国36家专业少儿出版社代表出席,还有来自各地的出版人、作家、阅读推广人、图书营销专家等共计600余人参加,最精彩的高峰论坛,最深入的行业交流,都在这里开启。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郑文静 舒越/文 赵杰/摄

  重磅

  全国600多位从业者参会,50万元图书现场捐赠

  “2019全国少儿图书交易会”为期两天,主题为“聚力高质量,展现新作为”。大会期间举办了两场高峰论坛,主题分别是“少儿出版结构性调整与高质量发展”“新时代原创儿童文学的创作与出版”,讨论的都是业界与读者最为关心的话题。

  5月8日上午,中国出版协会少年儿童读物工作委员会主任李学谦,江苏省新闻出版局(省版权局)副局长李贞强,凤凰出版传媒集团总经理孙真福,凤凰传媒总编辑徐海,江苏省妇女儿童基金会副会长刘浩等出席了开幕式。

  开幕式由承办方江苏凤凰少年儿童出版社社长王泳波主持。

  活动现场,李学谦主任还代表少读工委向江苏省妇女儿童基金会捐赠了价值50万元的图书,将为江苏省革命老区中小学、幼儿园的孩子送去更多知识和欢笑。

  好书

  “中国好书”纷纷亮相,漫威、兵马俑也是大热门

  交易会上,全国36家专业少儿出版社各自带来了几百种精品童书,数量之多、质量之好,让不少业内人赞叹。

  作为东道主,江苏凤凰少年儿童出版社不仅带来了曹文轩、黄蓓佳、祁智等的名家名作,还专门推出了一批中青年作家新书。其中,上个月刚刚荣获“2018中国好书”称号的《大水》颇受关注。

  浙江少年儿童出版社带来了杨红樱、沈石溪、郑渊洁等作家的经典著作,还有刚刚荣获“中国好书”称号的《颜料坊的孩子》。

  海豚出版社带来了最新出版的《中国传统修身故事绘本》等作品。

  天天出版社带来了《神奇的胡子》《鸟儿如何造家》《龙牙齿不见了》等热门书籍。

  四川少年儿童出版社带来的众多展品中,一套《漫威电影人物典藏画册》很受欢迎,得到了不少观摩和询问。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如今不少孩子也爱漫威电影,所以他们引进出版了这个国内唯一得到漫威宇宙所有演员授权的画册。

  远道而来的新疆青少年出版社,也带来了几百种好书。其中不少已经在海外出版,比如“故事中国”系列中的《兵马俑》《蔡伦造纸》等就很受外国读者的欢迎。该社的《我有友情要出租》,还是首本突破100万发行量的中国原创图画书。

  大咖观点

  1.不知道给孩子买什么书?出版社和书店应提供指导

  中国出版协会少儿读物工作委员会主任李学谦提出,根据近几年儿童阅读状况调查,“不知道看什么书”在影响孩子阅读的因素中位居第二,还有35.14%的家长反映“不知道给孩子买什么书”。“相较发达国家,中国的出版社、书店服务滞后,大多还停留在产品营销宣传上。”李学谦建议,少儿出版应充分有效地满足少年儿童成长过程中的阅读需求,提供个性化指导。

  2.少儿主题出版如何开发?用少儿能接受的语言

  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社长孙柱表示,2018年中少总社主题出版类图书经济效益飞跃发展。其中,“伟大也要有人懂”系列版权输出多个语种,总发行量达数百万册,中少社出版的图书先后囊括五个一工程奖、中国出版政府奖、中华优秀出版物、中国好书等主要大奖。“我们始终用少儿能接受的语言,打造有质量、有内涵的书。”

  3.怎样打造原创精品?提前把控选题、作品走向

  提到原创精品,江苏凤凰少年儿童出版社社长王泳波表示, “在选题策划、项目推进阶段,苏少社就对作家的创作、作品的呈现等作出引导和规划,把控选题和作品主走向。”他透露,今年苏少社将立足长远发展,进一步打造原创儿童文学出版基地暨“曹奖”项目,和包括《少年文艺》等杂志在内的“大文学”出版平台,挖掘名家新作,开发中青年作家新人新作,持续推出精品力作。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