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3版:生活常州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9年5月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为照顾小叔子,22年没出过远门
  杨菊芳像对待孩子一样照顾小叔子

  因为小时候患过脑膜炎,53岁的溧阳人唐夕生智商只相当于3岁孩子,甚至连话都不会说。但几天前,这个“哑巴”小叔子却突然冲嫂子杨菊芳喊了一声妈,这让杨菊芳异常惊喜。据了解,自嫁入唐家开始,杨菊芳就把小叔子当成自己的孩子一样照顾。为了照顾小叔子,22年来,杨菊芳从没在外留宿过。5月7日,现代快报记者对此事进行采访,倾听了22年间发生的感人故事。

  

  徐婷 宋体佳 文/摄

  嫂子一直把他当孩子养

  “我弟弟小时候得过脑膜炎,智力只相当于3岁孩子。”在溧阳市上兴镇东塘村家中,哥哥唐小连告诉现代快报记者,父母亲在他尚未结婚时就相继离世,弟弟唐夕生该怎么度过余生,曾是两位老人最为担心的事情。1997年,经人介绍,唐小连认识了妻子杨菊芳,第一次见面的时候,他就告诉杨菊芳,自己父母都已经不在了,家里还有个痴呆的弟弟,我不能不管他。杨菊芬没有被吓住,还是毅然决然地嫁入唐家,成了“呆子”唐夕生的嫂子。

  结婚后,丈夫忙于生计,照顾小叔子的重担就落在了杨菊芬一个人身上,洗衣做饭、端茶倒水……小叔子生活中的事情,杨菊芳样样都要操心。据了解,除了智力水平只相当于3岁小孩外,唐夕生连话都不会说、甚至不知饥寒。为了让小叔子日子过得舒坦点,嫂子杨菊芳把他当自己的孩子一样对待,每天对他嘘寒问暖,一日三餐的饭菜都帮他盛好了,端到桌上,“每天吃饭都要喊,不喊就不知道饿,菜也都是我帮他夹到碗里才吃的。”

  22年间从未在外留宿过

  每天早晨,杨菊芬都会把衣服送到小叔子的床头,喊他起床,帮他穿衣、叠被,一日三餐,按时准备,帮小叔子洗衣服、洗脸、收拾屋子成了杨菊芬每天的必修课。

  “开始有点不适应,特别是帮他放洗澡水的时候,总觉得很别扭。后来觉得没什么。”杨菊芳介绍,由于小叔子生活上完全不能自理,连洗澡水都要给他放好才行,这曾让她觉得尴尬。但慢慢她克服了心理难题,把小叔子生活里的所有事情都包揽了下来,成了他的贴身保姆。

  “他像一个不懂事的孩子,我总不能让他成天脏乎乎的。”帮他剪指甲、理发,饭前帮他洗手,多年来,杨菊芬每天都把唐夕生收拾得干干净净的。嫂子的悉心照顾也让小叔子产生了依赖,有时候杨菊芳在外干活回来晚了,他就一直在家门口等着。也正因此,这么多年来,为了照顾唐夕生,杨菊芳从来没有在外留宿过,即便偶尔回娘家,也是当天去当天回。她说照顾他是自己的责任

  据了解,杨菊芳有两个孩子,一家五口的衣食住行样样都要她操持,每天都有干不完的活。不过,就算再忙,她也不会忘记去摸一摸唐夕生的手,看看他是冷了,还是热了。换季的时候,她总要给小叔子买两身衣服,每年过年,雷打不动,必定是要给小叔子从头到脚买一身新衣穿。

  当地村委了解到杨菊芳一家的情况时,曾建议她把小叔子送到福利院,但杨菊芳却拒绝了。她说:“水有源,树有根,人有良心。我是他的嫂子,照顾他是我应尽的责任。”

  “呆子,回来吃饭啦!”每到饭点,村里人都会听到杨菊芬喊小叔回家吃饭的声音,这一喊就是二十多年,就是这样的声音,打动了村民,感染了家人。在杨菊芬的影响下,她的两个儿女都很懂事,对这个特殊的叔叔也很亲近。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