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调查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9年5月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网
笑气网店不让卖,就去百度贴吧叫卖
百度贴吧深夜回应:已清理违规信息,并将报送公安机关
  贴吧里有人公开售卖笑气
  卖家在微信中兜售笑气,发来多个视频
  这是其中一段吸笑气的视频

  近年来,年轻人吸食笑气损害身体的事情时有发生。随着管控的加强,相关网络平台把笑气“拉黑下架”。然而,现代快报记者近日调查发现,网络笑气买卖并没有销声匿迹,而是转移到百度贴吧里。在“气球吧”“一氧化二氮”等贴吧,记者看到不少人在公开销售笑气。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邱骅悦

  不能开网店卖笑气了,转战百度贴吧

  笑气学名一氧化二氮,是一种无色、甜味的氧化剂,一般作为医用助麻剂或奶油发泡添加剂使用。由于吸食笑气能产生幻觉,且价格低廉,近年来成为一些年轻人颇为极端的选择。不少人将笑气放入气球中吸食,称之为“嗨气球”。

  据现代快报此前的报道,早在2016年,南京警方就发现有人在酒吧、夜店等场所吸食笑气,但由于笑气并非毒品,属于普通危化品,不在公安机关监管的范围内,较难查处。但警方提示,笑气具有与毒品相似的致幻效果。专家也指出,如果长时间暴露于笑气中,将会导致智力、视听功能障碍,降低肌肉收缩能力,严重的甚至会造成死亡。另据媒体报道,未取得《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售卖笑气会构成非法经营罪,而在2018年浙江有人因非法经营笑气被判刑。

  近年来,随着有关部门严格执法,相关网络平台均已将笑气列入黑名单,禁止网店售卖,这大大打击了笑气的非法流通。但近日,现代快报记者调查发现,在一些百度贴吧中,买卖笑气的行为猖獗。

  “气球吧”“一氧化二氮吧”里有人公开交易笑气

  5月5日,现代快报记者通过百度贴吧搜索,点击“笑气吧”,相关网页显示“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暂不开放”。但点开“气球吧”“一氧化二氮吧”,却发现有人在公开买卖笑气。

  记者浏览百度“一氧化二氮吧”,发现没有多少用户就一氧化二氮进行“学术讨论”,更多人是在进行一氧化二氮,也就是笑气的交易。贴吧充斥着诸如“XX市可闪送”“XX市凯撒批发”等字样。

  记者随机点开一个帖子,只见发帖人附上了4张图片,其中一张显示有数十只标着N2O(一氧化二氮)字样的金属气瓶;另几张图上是包装完好、标有cream chargers(即奶油发泡气弹,内含一氧化二氮)的商品盒。发帖人除了“全国发货”外没有多说话,但留下了微信号。

  “气球吧”中的情况也大致如此,虽然有用户在此发布气球交易帖,但也有不少人在用暗语交易笑气。一些人更是在帖子标题中公开写明:可交易“嗨气球”“笑气”。他们也都留下了微信号。

  卖家和买家微信联系,快递送货

  记者通过“气球吧”上的联系方式,联系上一位昵称“CP”的卖家。CP用微信语音告诉记者,他确实在卖笑气,并给记者一个微信店铺地址。记者看到该店主打产品为价值630元的凯撒(Kayser)牌“奶油气弹”,月销量77笔,发货地为石家庄。

  CP告诉记者,这款气弹是论盒卖的,一盒有10个重达8g的小钢瓶,里面充好了氮气。一箱价格630元,每箱30盒。

  当CP察觉记者没有进一步购买的意愿后,立刻就将记者拉黑了。

  记者随后通过“一氧化二氮”吧联系上一位昵称“气球”的笑气卖家。当得知记者想购买笑气后,他立刻通过微信给记者发送了几段瓶装笑气视频,其中有一段显示有人通过管子在吸食。

  “气球”用语音向记者介绍,他主要售卖大型瓶装笑气:一瓶的量相当于50瓶凯撒气弹,一瓶价格为120元,每瓶还要额外支付5元的运输费,快递送货。

  在“气球”的朋友圈里,记者还发现一张注册地为舟山市的《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气球在发布许可证图片的同时,还写了这样一句话:“现在形势这么严峻,你还在心疼办证的钱吗?”

  百度贴吧回应:已清理违规信息

  5月6日,现代快报记者致电百度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反映情况。一名客服人员表示,百度旗下每个产品都由不同工作人员管理,他们无法帮记者提交举报,建议记者在相关帖子中手动举报。

  针对“部分贴吧内违规帖过多”的问题,客服人员建议记者“举报整个吧”。当记者提出希望采访百度贴吧管理部门,这位客服没有提供联系方式。

  随后,记者登录中央网信办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对百度贴吧存在有人售卖笑气的行为进行了举报。

  5月6日23点13分,百度贴吧在其官方微博发布声明称,已在第一时间清理了报道中涉及的违规信息,并将报送公安机关。另就事件所涉及的“笑气”“嗨气球”“一氧化二氮”等关键词进行了全面排查,凡有涉及违法违规情况,已封存相关证据,将积极配合有关部门进行调查惩处。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