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3版:城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9年5月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徐州市首家社区级家风馆正式开馆
守望传承,来这里跟“四大贤母”学做人
  小朋友们跟三角线社区家风馆解说员互动 通讯员供图

  “小朋友,你们知不知道中国古代的四大贤母啊?”近日,徐州市鼓楼区丰财街道办事处三角线社区家风馆开馆,附近幼儿园的小朋友们来到这里,聆听从古至今家风家训的故事。择邻而居的孟母,以荻画地教欧阳修认字的欧母,在岳飞背上刺下“精忠报国”的岳母,封坛退鲊、截发延宾的陶母,“四大贤母”的故事让小朋友们感受到了家风的力量。

  

  张晓培 邵俊子

  三角线社区家风馆是徐州市首家社区级家风馆,位于鼓楼区叶语雅园小区北侧的三角线社区二楼,占地面积约300平方米,经过近半年的筹备,该家风馆于五一前正式开馆,每天来这里参观的市民络绎不绝,大多是家长带着孩子前来感受家风文化。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该家风馆内各展厅内容丰富,共有199块展板,以历史名人的家风家训为开篇,从西周时期的周公诫子、春秋时期的曾子杀猪、三国诸葛亮的《诫子书》、北宋的包公家训、明代的了凡四训到周恩来家风、朱德家风等都一一作了介绍。以时间为主线,细数我国千百年来家庭文化教育积淀的宝贵财富,利用视频和触摸屏等高科技元素,让市民了解学习优秀家风家训。

  择邻而居的孟母,以荻画地教欧阳修认字的欧母,在岳飞背上刺下“精忠报国”的岳母,封坛退鲊、截发延宾的陶母,“四大贤母”的故事让不少参观的市民驻足品味,心生感慨。

  除了历史上的名人和伟人,展馆中还展出了徐州市具有代表性的优秀家风家训。比如用人力板车拉着九旬老母游遍全国的丰县“中华孝女”谢淑华,替亡子还清330万债务的睢宁信义老爹杜长胜,开办多家养老院免费收住抗战老兵和孤寡老人的周长芝等。他们获得了中国好人、全国道德模范、最美家庭等荣誉称号。

  让居民们感觉最为亲切的,是展馆中的“社区好家风”,分别有免费收养孤寡的“我享幸福院”院长洪媛、义务为居民放电影的“月光族”陈保民、用乐观和舞蹈击败艰辛生活的吴晓茹、身残志坚的励志哥陈允建等。

  三角线社区家风文化馆所在地原是社区的功能室,如今打造成家风馆,目的是在最密切接触群众的地方弘扬正能量,打造家文化。该馆作为该辖区又一思想文化宣传阵地,未来将开展多种形式的家风文化活动,助力家风文化建设,让优良家风家训深入每一个家庭。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