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话题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9年5月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首页
德云社吴鹤臣突发脑出血,家人发起百万筹款遭质疑
大病众筹,信息真实性谁来负责?
  吴鹤臣的家人在水滴筹发布的众筹信息,以及证明材料网络截图

  近日,德云社相声演员吴鹤臣(本名吴帅)突发脑出血住院,家人通过“水滴筹”平台发起目标为100万元的筹款,引发网友热议。5月5日晚7点,水滴筹向现代快报记者回应称,目前吴鹤臣已度过危险期,后续公示若无异议,会将此款项直接汇入医院对公账户,用于患者后续治疗。

  个人大病求助发起巨额筹款引发争议并非首次。律师指出,从平台的角度说,发布信息的真实性由个人负责,但是平台作为服务方应加强审核把关。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蔡梦莹

  德云社演员众筹百万治病,网友质疑其有房有车

  4月8日,德云社相声演员吴鹤臣突发脑出血,一度失去意识。经救治,目前意识已清醒。5月1日,其家人通过“水滴筹”发起目标金额100万元的众筹。有网友质疑,吴鹤臣是北京人,有车有房也有医保,怎么会需要众筹这么多钱?

  对此,吴鹤臣的妻子张泓艺在5月3日晚发长文解释称,自己不懂平台规则,直接设置了求助金额上限100万元。截至目前共筹到捐款148184元,已把众筹通道关闭。后续需要会再行商议开通。

  针对网友质疑的“有房有车”,她解释称,两套房子是公租房无法出售。车子是用来照顾家里的瘫痪病人的,不能卖。

  5月4日晚,德云社在微博发出声明称,吴帅妻子发起的“水滴筹”众筹是私人行为,家属称对于之前受捐的款项,会按照规则由平台直接划入医院账户,用于后续治疗,并将公开相关花费明细。德云社已开展内部募捐活动,之后也将继续提供一定的经济援助。

  水滴筹:家庭经济情况缺乏合法有效核实途径

  5月5日晚7点多,水滴筹公关部一位工作人员向现代快报记者发来《针对“相声演员吴某在水滴筹筹款”一事的相关说明》。水滴筹在说明中表示,目前吴鹤臣已度过危险期,后续将以康复治疗为主。

  该说明显示,5月1日22点,吴某的妻子在平台提交患者求助信息并发起筹款。2日凌晨,工作人员与发起人取得联系,并要求补充相关证明材料和增信信息。此后,还联系了患者所在医院的医护人员,确认患者病情属实。

  5月3日下午,发起人与水滴筹沟通停止筹款。截至筹款结束,该项目共筹得147959元,暂未申请提现。说明中强调,如发起人申请提现,平台会进行公示。后续公示若无异议,水滴筹会将此款项直接汇入医院对公账户,用于患者后续治疗。关于患者治疗情况和款项用途将持续向公众公示。

  “当前车产、房产、存款等家庭经济情况普遍缺乏合法有效的核实途径。平台要求发起人向赠与人最大化、真实地公示患者的疾病情况,家庭经济情况等。”同时,平台将第三方验证机制、监督举报机制与平台审核机制相结合,对患者相关情况进行核实。

  民政部:个人求助的真实性由信息发布个人负责

  5月5日,现代快报记者致电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信息宣传处。一位工作人员表示,个人大病求助属于个人求助,并不属于慈善捐助的范畴,目前不属于该局的监管范围。她透露,去年10月,水滴筹、爱心筹、轻松筹三家个人大病求助互联网服务平台曾签署自律公约。公约中倡议,倡导与公募慈善组织对接;加强求助信息前置审核;搭建失信筹款人黑名单等。

  记者查询发现,2017年,民政部曾发布慈善组织互联网公开募捐信息平台基本技术规范和管理规范两项行业标准。其中指出,平台应明确告知互联网公开募捐信息平台用户及社会公众:个人求助、网络互助不属于慈善募捐,真实性由信息提供方负责。

  网友质疑的“网络卖惨”并非个例。2017年2月,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也曾约谈轻松筹相关人员,要求轻松筹进行整改,对于个人求助信息加强审核甄别及责任追溯。

  律师:个人求助存在监管“漏洞”

  “目前国家对于慈善募捐有详细法律规范,但对于个人求助这块的监管还缺乏规范。”江苏益和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雷汉舢告诉记者。

  雷汉舢介绍,自2018年3月1日起施行的《江苏省慈善条例》也明确规定,求助人应当对求助信息的真实性负责,不得虚构事实、夸大困难骗取他人捐赠。 他说,发布信息的真实性由个人负责,但平台作为服务方应加强审核把关。

  如果个人行为构成诈骗,该追究发布平台什么责任,目前的法律法规中没有明确规定。但如果出现平台方与筹款人串通谋取利益的行为,就会构成犯罪。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