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现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9年5月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网
“空车禁上”新规实施首日
南京南站北落客平台车流量少三成多
  上图:交警对违法车辆依法进行查处
  下图:南京南站各停车场示意图,到南、北两广场接人车辆可就近停车 交警供图
  扫码了解详情

  昨天是五一假期首日,南京南站迎来了一轮客流高峰。从今年5月1日起,新修订的《南京市道路交通安全条例》正式实施,其中规定空载车辆不得驶入火车站、机场等落客平台、通道;驶入落客平台、通道的车辆不得上客。当天上午,现代快报记者获悉,新规实施后南京南站北落客平台交通状况改善最为明显,假期首日车流量与平时相比少了三分之一左右。

  

  通讯员 吴晓辉 颜劲宇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王瑞 顾元森 刘伟娟

  南京南站

  处罚

  7名驾驶人各被罚款100元记3分

  上午9点多,记者来到南京南站北落客平台,看到交警正在现场指挥交通,落客平台上车流不息,绝大部分都是停车下客的车辆。

  一辆空驶的网约车被执勤交警发现拦了下来。“知道空车不能驶入落客平台吗?”交警问,司机称确实不知情。“这个车平时都是我儿子在开,放假他出去玩了,我在家闲着没事就开出来跑跑。”

  一辆南京本地私家车空车开上落客平台。面对交警的询问,司机称确实不知情,平时都是开车到落客平台接人,已经习惯了,没注意路边的提醒标志。截至12点,交警查获7名驾驶人空车驶入落客平台,各处罚款100元记3分。

  值得一提的是,在新规实行首日,不少外地车前来南京南站接人,也驾驶空车上了落客平台。对此,交警表示,因为是新规实施首日,很多外地驾驶人确实不知情,对于此类车辆,则主要以口头教育、劝说为主,履行告知义务。不过,对于劝说后仍不驶离现场的,同样依法予以查处。

  效果

  车流量少了三分之一,拥堵缓解

  针对新规,交警部门已在南京的火车站、飞机场等地安装标志标牌。如南京南站在通往南北落客平台8个匝道口安装了空车禁止驶入、禁止平台载客的标志。尽管新规实施首日也是小长假第一天,但南京南站北落客平台的车流通行效率却明显提高许多。记者探访了一个上午,南站北落客平台几乎没有出现车辆严重拥堵缓行的情况。

  “从上午的通行情况来看,禁止车辆空驶、接人的新规,对北落客平台车辆正常有序通行确实起到了很好的效果。”南京交警八大队中队长陈旭升介绍,就小长假首日而言,北落客平台虽然客流量明显增加,但车流量与平时相比还是少了三分之一左右。

  交警再次提醒驾驶人,落客平台本就是为了方便车辆送客、下客的专属通道,落客平台上车道也均为下客道和行车道,并无上客道。进入落客平台车辆须严格按照道路指示标志行驶,遵守交通法规。

  提醒

  开车到南站接人这样找停车场

  前往南京南站接人只能把车停到停车场。停哪个停车场更方便呢?陈旭升介绍,南站站房有3个通道,铁路到达在中通道,主要是地铁入口,P4、P6旅客入口位于西通道,P1、P2、P3、P7旅客入口位于东通道,P5旅客入口位于北广场。

  就停车场而言,P1是大客车停车场。P2和P3位于六朝路的东西两侧,P6位于南广场的西侧,P7位于南广场的东侧,主要是接高铁南广场出来的乘客。P4位于江南路西侧道路,主要是接长途汽车的乘客。P5位于北广场,驾车需从玉兰路右转江南路驶入。

  陈旭升提醒驾驶人,前往南京南站北广场接人的车辆,建议就近前往P5停车场等候;前往南京南站南广场接人的车辆,前往P6、P7停车场等候。

  禄口机场

  落客平台空车

  驶入量减少八成

  五一当天,虽然正值小长假,但是南京禄口国际机场的落客平台比平时还畅通。据南京禄口国际机场公安局交警大队副大队长张浩介绍,从5月1日起,空车禁入机场落客平台。新规实施第一天,禄口机场落客平台上,空车驶入量减少80%左右。

  张浩告诉现代快报记者,平时,驶入禄口机场落客平台的空车,以网约车和出租车居多,还有一些省内其他城市的车辆,以及山东、浙江、安徽等南京周边省份的车辆。其中,网约车约占一半。“当天,空车驶入量少了很多,我们在一些路口都做了标识提醒。考虑到一些外地车主还不知道新规,我们以劝导、告知为主,将空车都引入到停车场。”

  张浩称,南京禄口机场P2停车场日车流量在三四千台,今年五一当天12:00前,车流量已接近3000台。而去年五一当天,全天车流量5000多台,且高峰集中在下午。

  张浩表示,截至5月1日17:00,未对驶入南京禄口机场落客平台的空车作处罚。目前,他们已经主动联系浙江、安徽、山东等省的交管部门,通过其官方网络平台加大南京这一新规的宣传力度。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