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发布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9年5月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网
江苏出台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意见
严禁学生将手机、平板电脑带进课堂

  近日,江苏省教育厅等八部门发布《关于做好儿童青少年近视综合防控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其中要求使用电子产品开展教学时长原则上不超过教学总时长的30%,原则上采用纸质作业。《意见》中明确, 严禁学生将个人手机、平板电脑等电子产品带入课堂,带入学校的要进行统一保管。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舒越

  到2030年,小学生近视率控制在38%以下

  现代快报记者看到,《意见》明确提出,到2023年,实现全省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在2018年的基础上平均每年降低0.5个百分点以上。

  到2030年,实现儿童青少年新发近视率明显下降、视力健康整体水平显著提升。6岁儿童近视率控制在3%左右,小学生近视率控制在38%以下,初中生近视率控制在60%以下,高中阶段学生近视率控制在70%以下。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优秀率达25%以上。

  学校每月调整学生座位,每学期调整课桌椅高度

  改善教学设施和条件,使用符合标准的可调节课桌椅,为学生提供符合用眼卫生要求的学习环境。从2019年开始,在全省实施学校教室视觉环境达标工程,通过三年的努力,学校教室照明卫生标准达标率100%,课桌椅分配符合率达90%。增加校园绿色覆盖率。

  2020年基本消除56人以上“大班额”现象。根据学生座位视角、教室采光照明状况和学生视力变化情况,每月调整学生座位,每学期对学生课桌椅高度进行个性化调整,使其适应学生生长发育变化。

  幼儿园保证儿童2小时以上户外活动

  指导幼儿园严格落实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区域整体实施课程游戏化,严禁“小学化”教学。幼儿园要保证儿童每天2小时以上户外活动,寄宿制幼儿园不得少于3小时,其中体育活动时间不少于1小时,结合地区、季节、学龄阶段特点合理调整。

  幼儿园教师开展保教工作时要主动控制使用电视、投影等设备的时间,每天不得超过1小时,其他电子产品一律不得使用。

  小学作业完成时间不得超过60分钟

  严格依照国家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组织安排教学活动,严格按照“零起点”正常教学,注重提高课堂教学效率,不得随意增减课时、改变难度、调整进度。严格控制学生在校学习时间,强化年级组和学科组对作业数量、时间和内容的统筹管理,完成好基础性作业,强化实践性作业,减少机械、重复训练,提高作业设计质量。

  小学一二年级不得布置书面家庭作业,三至六年级书面家庭作业完成时间不得超过60分钟,初中不得超过90分钟,高中阶段也要合理安排作业时间。寄宿制学校要缩短学生晚上学习时间。

  推行阳光体育,确保中小学体育课课时

  增强体魄也很重要。《意见》指出,要强化体育课和课外锻炼,确保中小学生在校时每天1小时以上体育活动时间,每周参加中等强度体育活动3次以上。严格落实国家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确保小学一二年级每周4课时,三至六年级和初中每周3课时,高中阶段每周2课时。中小学校每天安排30分钟大课间体育活动。

  已患近视的儿童青少年应进一步增加户外活动时间,延缓近视发展。全面实施周末及寒暑假学生体育家庭作业制度,督促检查学生完成情况。学校体育运动场所在周末及寒暑假要面向本校学生免费开放。

  严禁学生将手机等电子产品带入课堂

  学校教育本着必要和必须的原则从严控制使用电子产品,使用电子产品学习30-40分钟后,应休息远眺放松10分钟。教师要有序组织和督促学生课间到室外活动或远眺,每天不少于4次,每次不少于5分钟。

  严禁学生将个人手机、平板电脑等电子产品带入课堂,带入学校的要进行统一保管。教学和布置作业不依赖电子产品,使用电子产品开展教学时长原则上不超过教学总时长的30%,原则上采用纸质作业。

  设置视力电子档案,定期开展视力监测

  小学要接收医疗卫生机构转来的儿童青少年视力健康电子档案,确保一人一档,并随学籍变化实时转移。在卫生健康部门指导下,严格落实学生健康体检制度和每学期2次视力监测制度。

  对视力异常的学生进行提醒教育,为其开具个人运动处方和保健处方,及时告知家长带学生到眼科医疗机构检查。学校和医疗卫生机构要及时把视力监测和筛查结果记入儿童青少年视力健康电子档案。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